close


其實這是「搶救氣質大作戰」的系列文章~XD(揍)







老實說,我不喜歡歌劇XD



或許是因為相較於鋼琴,我對聲樂的涉獵並不多也不廣,



也或許是求學階段少得可憐(或是半在打混)的音樂課,



對於管絃樂和器樂作品的介紹較仔細,



或許,歌劇背後隱含的寓意往往遠大於表面上想要表現的劇情,



或許,一切只是因為....好吧,我聽不懂歌詞XD



不過不喜歡歌劇的我,卻總是被歌劇的序曲(Overture)所吸引,



常常整齣歌劇看完,我最喜歡的除了劇中經典到不行的曲目外,



(例如魔笛的夜之后XDDDDDD)



就是整齣歌劇的序曲了。



所以打開硬碟裡面資料夾,Classic 裡面除了鋼琴樂以外,



最多的居然就是序曲(!)



基於我家好像充滿太多一些奇妙而詭異的文章,



我決定要來貼一點正常的東西XD







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



是由音樂神童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86年完成的歌劇作品,



義大利文腳本由當時的宮廷詩人彭特(Lorenzo da Ponte)撰寫,



改編自法國戲劇家博馬舍(Beaumarchais)的同名劇作的第二部分。



歌劇完成的當年即在維也納奧地利國家劇院公演,深獲好評,



可說是他的三大歌劇當中,最為成功的一齣喜歌劇。



(另外兩齣就是魔笛和唐.喬望尼)



劇情描述費加洛如何運用他的機智和聰明,



來保護自己的未婚妻蘇珊娜,



讓想要行使「初夜權」的貴族主人阿爾瑪維瓦伯爵碰了一鼻子灰回去。



雖然因為影射和諷刺貴族的濃厚味道使得歌劇演出時



曾經遭到奧地利國內貴族們的群起反對,



皇帝約瑟夫二世本人雖然欣賞這部作品,但迫於壓力曾五度要求莫札特修改內容。







歌劇的序曲,就如同書本的序一般,



告訴剛入場的觀眾,接下來要上演的戲劇大概是怎麼樣的性質。



挺有今日電影預告片的感覺。



費加洛的婚禮序曲本身短小精緻,就算是獨立出來當成管絃樂作品也不會不恰當,



一快一慢的奏鳴曲模式帶出主角費加洛的機智聰明的個性,



不失隆重的氣氛卻又帶著幽默和輕快,



雖然歌劇的主題音樂沒有寫入當中,



但是這段充滿活力並且很快地就能帶動氣氛的序曲,



不僅預告了這齣歌劇輕鬆的過程與歡樂的結局,



也讓序曲本身和歌劇的故事一樣地一直為世人所津津樂道著。







之所以讓費加洛的婚禮打頭陣,



就是因為這是我最喜歡的序曲之一。



心情煩悶的時候還會故意把電腦裡的檔案叫出來,



音響調到最大聲,用力地播放它個幾回XDDDD



想當年高二美術課設計自己的婚禮(XD),



(那是我做過最詭異的美術作業之一XDDDD)



當考慮到新娘新郎進場這部分時,



我所安排的音樂不是華格納也不是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



就是費加洛的婚禮序曲!



雖然第一次看這齣歌劇是在國二,



到現在情節已經完全忘光光XD



(我唯一記得的是魔笛.........= =+)



可是序曲可是從當時一聽就愛上,直到好多年後的現在啊~







最後附上老克萊伯(Erich Kleiber )指揮



維也納愛樂 (Wiener Philharmoniker)版本。



http://0rz.tw/b223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