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ード・ブルー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

2010 冬.フジテレビ 月9

主演: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戸田恵梨香、浅利陽介、比嘉愛未、椎名桔平、りょう

編劇:林宏司(医龍)

觀戲重點:你今天買衛生紙了嗎?XD

 


 

要說近幾年續集拍得比第一季好看的,CB2 算是這群稀有動物的一員吧?

雖然說 CB2 是月九的規格,

但是平心而論,就劇本或是戲劇本身想要傳達的意念來說,CB2 依舊樂勝 CB1。

 

跟醫龍 I & II 同樣都是林宏司擔任編劇,

CB2 走的路線卻和醫龍,甚至是 CB1 不太一樣。

應該說,CB1 類似於描述幾個實習生的個性,給觀眾一個概念這群人到底是怎樣的存在,

偶爾穿插一些「有趣/特殊」的病例,讓實習生們來點「醫龍」般的熱血XD

說到底,CB1 比較接近鋪梗的性質,

沒有 CB1 就絕對無法襯托出後面 CB2 的優點,

說不定製作組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來兩季呢XDD

 

那,CB2 到底哪裡好呢?

除了繼續描述最適合灑狗血(XD)的醫病關係以外,

還藉由一次一次與病患互動的機會,

深入討論每一個角色內心世界,為塑造實習生們一個更立體的形象而努力。

CB2 裡面接到這樣「待遇」的角色就是山P的藍澤,新垣的白石惠,

還有比嘉的冴島。

緋山在開頭的部分也可以算在內,可惜的是她在 CB2 裡面的那場官司,

終究是雷聲大雨點小。

 

其實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

藍澤跟他爸爸這條線也有點可惜了,

倒也不是戲分不夠,編劇給了藍澤非常多與他過去經歷相關的病患,

包括為了只有玩偶相伴的小女孩,一直說謊卻又以兒子為傲的母親,

(然後編劇也藉此達到了讓觀眾大哭的目的XDDDDDDDDDDDD)

只不過我總覺得好像這些只能局部地解釋他跟父親,還有自殺的母親的關係。

總之,編劇的目的達到了,

藍澤也比 CB1 裡面更成熟、更懂事,

不像以前只顧著衝現場,做最有挑戰性的手術,

CB2 的他還會回頭安慰團隊裡的成員,

包括替藤川打氣,幫緋山重建對病患的信心等等,

老實說,藍澤這樣的轉變我還滿喜歡的。(笑)

 

我最喜歡的是白石跟他爸爸那條線,

或許是和自己現實生活中的景況有點對應到吧?

雖然我從來都不是以景仰的目光望著父親背影長大的孩子,

但是白石從一開始對於自己父親的不諒解,

到中間的難過和後悔,之後到堅定自己要走的路,

這點真的深深地撼動著我。

其中白石遇到的那個滑雪選手病患,是我哭的最慘的一集,

從她以自己的例子告訴病患說最大的勇氣不是當孩子的英雄,

而是健健康康地活下去陪著家人那段開始,

一直到片尾曲放出來,

我整個人難過得哭到說不出話來。

或許是看 CB2 的時候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三個月,

或許親情梗本來就是我的死穴,

但是我很感謝編劇在 CB2 裡面讓白石醫生成長為一個真正的醫生,

不再是 CB1 裡面知識有餘,但是有時候勇氣略顯不足的實習生。

 

另一個也是很催淚的線是冴島和她的漸凍人男友悟史。

原本第一季沒交代太多關於她男友的事情,

CB2 裡面一說悟史是醫生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傻了XD"

有的時候,這個世界真的很不公平啊。(嘆)

雖然最後一刻的時候,編劇很灑狗血地讓冴島上了直升機出任務(XD)

雖然冴島在告別會上面的那席話也很灑狗血,

但對於 ALS 這個沒有奇蹟會發生的疾病,

冴島心理情緒的轉變,心態的成長,到最後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我很佩服她刪留言的勇氣,要我真的下不了手Q_____Q)

很煽情,但也很現實。

這點我覺得 CB2 比醫龍和 CB1 都成功。

 

最後我想提的是我自認跟我自己個性最接近的實習生-藤川。

其實 CB2 這樣描寫實習生們成長的路程,在 CB1 藤川的那集就略有嘗試了。

這個鄉下長大的孩子,靠著苦讀而考上醫學系,

實習路上跌跌撞撞,但卻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

努力地想要追上其他的實習生們,包括在他的眼裡簡直跟「天才」沒啥兩樣的藍澤,

即便中間的差距總是令人感到洩氣。

而他在 CB2 開頭說他留了鬍子是要向黑田醫生看齊的那個橋段,

會心一笑的同時,我也很佩服他的勇氣。

說真的, CB1 裡面除了最後黑田醫生那條線以外,

我最喜歡的就是藤川意外被電昏,結果媽媽趕來醫院探望他的那集。

後來 CB2 結尾,

藤川收到直升機醫師合格證書的時候,

他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在 CB1 裡面總是罵他罵最慘的黑田醫生XD

(是說他會打給黑田醫生我也嚇一跳XDDDDDDDD)

「縱使是在最惡劣的環境下救助傷患,縱使救活的永遠少於沒被救活的,

但只要有患者能夠得救,我還是會繼續下去。」

佩服之餘,總也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或許我現在缺乏的,就是像藤川那樣勇往直前的傻勁吧?(笑)

 

 


 

 

很久沒寫這麼嚴肅的心得了。

印象中,從「神はサイコロを振らない」後,

就再也沒有一齣日劇是讓我每一集都落淚,而且常常哭到不能自己Q口Q

也許有可能是因為這三個月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黑暗的歲月,

也有可能是編劇和配樂兩個人聯手「勸我」盡情地抽衛生紙XD

但是不否認地,CB2 每一集想要傳達的概念都撼動到我心靈的最深處,

果然月九規格,連讓觀眾流淚的公升數,也是月九規格的啊。(笑)

 

 


 

 

其實輕鬆的部分也是有啦XD

第七集在人妖酒吧裡面的四個人那段,簡直是好笑到讓我回去重播幾次都沒問題XDDDD

尤其是喝醉酒的藍澤和白石,

一個完全不說話,酒太慢遞上來還會搖酒杯抗議,

一個則是完全變成死小孩個性,追問其他人的人生是不是也很不幸XD

套句緋山的台詞,原來白石的裏人格是這樣的啊XDDDDDDDDD

 

森本跟梶大叔還有藤川這三個人,

真的是從頭到尾都負責讓觀眾破涕為笑XDDDD

還好森本跟 CS 的轟木最後喜劇收場,

尼克森被判正式出局XD

只可惜還沒看到兩個人的婚禮 CB2 就完結了,

不然我還真想知道誰要負責坐在黑田醫生的旁邊XDDDDDDDDDDDDD

 

 


 

最後是最後兩集的爆點,

而這個就要從讓我嚇得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的第10話預告開始說起......

 

本來去年 CB2 演員名單一排出來,我就知道所有人都到齊了,

只差ギバじゃん的黑田醫生...(哭)

沒辦法啊,為了 OD3,黑田醫生只好告老還鄉,回去陪陪老婆和兒子,

過著天天十點睡六點起床的健康生活XDDDDDD

 

結果第九話結束後的第 10 話預告,我看完之後驚嚇得大概 30 秒說不出話來XD

 

雖然只有短短沒幾秒的畫面,

但是好歹ギバじゃん的戲坑我也填了好幾部,柳葉飯也不是白當的,

那幾個一閃而過的身影想騙我那不是黑田醫生我也沒辦法相信啦XDDDDDDDDD

結果去ギバじゃん的官網和 CB2 的 wiki 一查,就知道我的懷疑是多餘的XD

 

果然第十話黑田醫生登場就成了(我心中)最搶眼的配角XDDDDD

(也害我最後兩話跟瘋子一樣,一下哭一下笑的...XD")

 

其實黑田醫生會再度出場也是因為自己的老師,田所部長要開刀,

而主刀的是跟自己同期的西条。

(那句:「好好努力,不要把部長給殺了」的台詞實在很XD)

自己因為學生的緣故而放棄急救,而現在和西条又要替自己的老師主刀,

果然這種場合不找黑田醫生回來說不過去嗎?XD

 

不過離開急救的黑田醫生,套句西条的話,真的是變清爽了許多XD

(其實剃掉鬍子,變瘦又變有精神的ギバじゃん,是為了 OD3 的室井先生吧XDDDD)

(還有板友推文說剃掉鬍子的黑田醫生變可愛了!)(同感啊XDDDDDD)

果然早睡早起的健康生活真的有差啊XDDDD

當然由於 Fan 的私心作祟,

我此時此刻只剩下:

「啊,CB2 的黑田醫生比 CB1 的時候還帥耶XD」

或是「啊啊!穿著白西裝的ギバじゃん依舊殺傷力十足啊...(倒地)」

或是「其實ギバじゃん很適合戴眼鏡的角色耶XD」

 

不過還好編劇沒有「醫龍化」到讓黑田衝進手術室裡,

用左手幫老師開刀XDDDDDDDDDDDDD

只有讓他站在手術室外擔心地看著,

或是後來透過電話指導在現場的藤川。(怎麼又是藤川啊XD)

 

後來在跟藤川對話的時候,還加碼附贈穿著白袍的黑田醫生。(大心)

話說我從「Ns'あおい」的高樹醫生之後,就沒再看過穿白袍的ギバじゃん了呢XDDDDD

不過編劇要不要考慮如果真的有 CB3 的話,請讓黑田醫生回來當老師吧,

白白浪費一個在電話另一頭就可以隔空指導實習生的人才去做健檢的醫生,

這樣太可惜了吧XDDDDDDDDDDDD

 

 


 

 

p.s

ギバじゃん應該是在去拍 OD3 的一月中之前,就把黑田醫生的戲分拍好了。

因為最後跟藤川打電話的那幕,明明都應該是櫻花開了的三月底,

藤川為什麼說話還會吐著白煙呢?XDDDDDDDDD

而且ギバじゃん的頭髮比拍「不毛地帯」的時候還長,

不是為了那個總是穿著黑大衣,梳著西裝頭的室井先生是為了什麼?XD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