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的時候,我最討厭的一堂課叫做國文。

高中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一堂課叫做國文。

國中的時候,最討厭去補習班報到,

但是如果今天上的是國文總複習的話,

我會打起精神地奮力抄筆記,像海綿一樣吸收著老師教的知識。

高中的時候,我還是討厭去補習班報到,

但是如果今天上的是國文的話,

說什麼都會看到我坐在第一排看著老師的身影。

 

曾經,我以為自己會鼓起勇氣把志願表上的學校通通擦掉,

只放個台大中文系在上面。

最後卻在繳志願的前一天,我又乖乖地把三類組的學校排回去,

於是中文成了心底最後的遺憾,

卻也是一輩子割捨不下的喜愛和興趣。

 

高中時非常幸運地連續遇到了好幾個賞識我的國文老師,

無論是校內的還是校外的老師都一樣,

看著老師評論我的作品,挑出文章裡的優缺點,

我聽著想著,思考著下一次該如何更確切更適當地寫出我想要的東西。

我觀摩著別人的作品,

嘗試著要如何才能在別人已經有的架構上,發揮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大學聯考的成績亂七八糟,

上面的數字怎麼算都不符合三年的成本輸出。

只有國文作文,我看著成績單上那個 27 以為自己眼睛花了神經錯亂了。

我沒有想過曾經是如此痛恨著國文的自己,

能夠獲得這樣的眷顧這樣的殊榮。

 

到現在為止我還是不相信。

 

我想一切都要回歸到高一國文課本裡面的那篇「三峽」。

 

高中的時候非常沉迷,甚至崇拜著余秋雨的文字,

他的三峽我看過不知幾次,甚至內容都有些會背了,

<文化苦旅>這本書更是我的寫作聖經,

我好喜歡他刻意卻又不經意地把古典融入現代的文字中,

聽他一聲一聲痛心疾首的質問,看他一句一句刻入心裡的哀傷。

讀書人望著文化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

那句被刻意空出來的「中國,還留下幾個詩人」震撼極了,

當晚細細地讀完三峽的我,

忍不住心裡的激動,也寫了「念長江」呼應著。

也是因為這篇被老師「私自」地選去參加校內作文比賽,

我的中文之路也才這樣地打開了。

 

那時候雖然也沉迷著「綠痕」的九龍策,

在寫作的方式上也多多少少受到痕大神的影響,

但是時至今日在我還記得的指考作文片段裡,

我深知那篇文章裡面第二段的那些關乎歷史關乎古典的字字句句,

就連我愛用的對比、對句甚至是句子的結構,

或多或少是來自於當年的<文化苦旅>。

 

只是,不知為何,

大學的時候再看「千年一嘆」,那樣的感動卻消失了。

雖然偶爾有些句子依舊撼動人心,

<文化苦旅>裡那種細細的、優雅中帶著蒼涼的文字不見了。

一去不回。

 

高三的時候整頭栽進了「銀河英雄傳說」,

於是科幻的、冷硬的文字也混進了我的寫作裡,

雖然說田中芳樹筆下的原文並非中文,

被翻譯之後的文字自然比不上直接閱讀原文來得好,

但是田中大魔王對於場景的刻劃和描寫之詳細,

我現在寫出的東西,或多或少也是渴望著模仿他的筆觸吧?

 

大一的國文課是我最後與國文接軌的日子,

那時候仔細地從頭到尾看了白先勇的「台北人」和他的「孽子」,

或是在靜靜的夜裡翻著朱天心的「古都」,

認真地讀著余光中的「青銅一夢」,和蘇偉貞的「陪他一段」。

在思索著人生的道路究竟會彎向岔路的哪一邊時,

我考慮著要是留在台灣的話,我一定要雙修中文。

如果真的錯過了第一次,就不要傻得錯過了第二次。

 

可惜我選的那條路上,沒有中文。

 

出了國之後,除了在教科書海裡載浮載沉以外,

中文成了背不動而被遺棄的包袱。

雖然同時也開始接觸英文的原文小說,或是日文的推理小說,

或多或少異國的文字影響著我持續進行的創作,

但是我自己也明白,往日的中文程度終究是過去了,

再怎樣緬懷也只不過是白頭宮女話當年,

再怎樣銳利的削鉛筆器,也磨不出以往那把順手的文筆。

有得必有失,不能後悔。

 

這幾年來,生活起起落落,

有的時候還是會在失落的夜晚裡想起鹿橋那篇「幽谷」,

或是在心靈乾枯的時刻,惦記著被關在台北家中書櫥裡的<文化苦旅>。

想念台灣的時候,除了陳之藩「失根的蘭花」以外,

我也想起了「古都」裡面不知故鄉在何處的徬徨感。

余光中<尋李白>裡面那句「不如歸去,歸哪個故鄉?」常是最後的結論。

凡我在處,皆非家鄉。

 

聽著西洋的音樂,閱讀著英文的小說,

腦海裡自動地拼出:

So I run and hide, in this world spinning out of control.

兩句各來自不同的地方,一個是歌詞,一個是台詞。

手中敲打的是中文的小說,訴說著發生在日本的故事,

通通都是拼裝品,

就跟自己一樣,走著科學的路,吟著文化的詩。

 

或許中文是我一輩子都拋棄不了的喜好,

文字是我走到天涯海角都背負著的行囊,

閱讀著,思考著,書寫著,創作著。

 

I am a wordahol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