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我所說的句句屬實,因為我不喜歡說謊。

我只是看清了現實,反而是大家沒有認清是「我自己」選擇離開 F1。

我讓車隊靠著付費車手存活下來。

                  Jarno Trulli

 


 

 Jarno Trulli 顯然心情不錯,而且很高興跟我們分享他在 F1 圈子裡打滾十幾年的心得,

雖然他離開 F1 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這名義大利車手對於 F1 似乎毫不戀棧,

而且絕對沒有懷念他在當年 Lotus(現在更名為 Caterham)的日子。

 

如果 Trulli 在訪談裡的話聽起來略帶諷刺,我想大家也可以原諒他,

畢竟他的位子是被 Vitaly Petrov 用一整皮箱的俄羅斯盧布換走的,

但是 Jarno Trulli 本人卻堅持,雖然當初車隊只用一通電話叫他不用來上班,

就讓他捲鋪蓋走人,他也不會因此怨恨任何人。

看來他在 F1 圈子裡頂了 15 年的「好好先生」名號,絕非浪得虛名。

 

「我那時候就深刻體會到,我們(Caterham)從今以後只會往後退而不會進步,

所以當他們通知我被炒魷魚了,我也覺得沒關係。

我那時候(2012年冬季測試)已經測試過下個賽季要用的車了,

但是我卻覺得跟前一年的車開起來差不多。」

(2011年賽季中,Jarno Trullo 就深深為 T128 的糟糕車況所苦)

 

 「對我、我的生活和對車隊來說,出不出賽真的沒什麼太大的影響。

大家沒有看清是「我自己」選擇離開 F1 的,雖然合約還沒到期,

但是我選擇讓車隊簽下付費車手,得到經費而繼續存活下去。」

 

於是,Jarno Trulli 也繼 Rubens Barrichello 之後,

成為第二位因為接替人選有「更硬的後台」(但是駕駛技術就......)而退位的車手。

別忘了 Trulli 一向有「排位賽王子」的美名。

 

現在,高掛頭盔之後的 Trulli 很享受他「寧靜且美好」的退休生活,

照顧他的葡萄酒莊、經營他在瑞士滑雪勝地 Davos 的旅館,

以及其他在世界各角落五花八門的「副業」,

同時他還有時間坐下來和我們閒聊幾句關於 F1 的「內幕」,

(當然酬勞也是高得驚人)

還不用受限於車隊,只能回答些官腔八股的答案。

這名現年 38 歲的前車手明快地指出他眼中 F1 世界為什麼變了調,

而且又是哪裡出了問題。

 

「F1 在這過去 15 年內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不聽廠隊們的意見,並且讓他們自由發展。」

別忘了 Jarno 生涯最成功的兩段時期,

就是他 2004 年為雷諾車隊拿下的摩納哥分站冠軍,

以及 2005-2009 年間為 Toyota 車隊出賽並且帶領車隊慢慢進步。

在那段時間裡,其他車隊們成績起起伏伏,甚至有車隊關門大吉,

只有少數幾支車隊還有穩定的表現。

 

「你們想想看,當年廠隊還在的時候,大家殺得你死我活,

之後有一隊會稍微勝出,但是其他人也很快就跟上,

畢竟廠隊還是有「面子」要顧,而且他們的口袋也比較深。

結果現在勒?距離要是一拉開就很難追上了,

而且算算廠隊,我們只剩 Ferrari 和 Mercedes,

雷諾根本只是個引擎供應商。」

 

Trulli 只簡單幾句就點出廠隊退出之後的 F1 現況,

而且他還提到了一個只有廠隊才會關心的議題:推銷自家的車。

 

「在我那個年代,廠隊基本上是在跟全世界招商,

『你們看!我們有兩個很有潛力的車手,所以快來投資我們車隊吧!』,

現在大概剛好相反吧?車隊推出新車,至於誰開?不重要!

我想大概 70% 的車隊財務上多多少少都有些問題,經濟也不算太景氣,

每個車隊最大的目標都是存活下來。」

 

(翻到這我只能淚推了!!

看看印度神力!誰不簽居然去簽黃瓜,而且還放小 Paul 一個人在發表會唱獨角戲。

阿利你真不虧是 GPDA 的大總管啊啊啊!!!)

 

談到這,付費車手這話題就自動浮上了檯面,

再想想是什麼契機讓 Trulli 離開 F1,付費車手這四個字只差沒直戳在他心窩上了。

而且在他退休以前,Trulli 一直都是 GPDA(F1 車手協會)的會長,

(GPDA 主要關心的就是 F1 運動競賽層面的議題)

所以為 Trulli 在為車手謀福利這方面是絕對不會客氣的。

 

「某些程度上,我其實替很多才華洋溢卻『錢圖無亮』的年輕車手感到可惜。

現在沒有贊助真的很難躋身 F1。」

Trulli 舉了 Audi DTM 車手 Edoardo Mortara 為例。

「兩年前我就告訴大家,這傢伙,一個義大利人稱霸 DTM 賽事,

將來一定很有機會成為下一個 F1 新星,但是他沒有任何贊助。

車手居然要『自備零錢』才能簽到位子!你們不覺得這件事情簡直荒謬得不可理喻嗎?

現在場上一堆車手都是因為後台夠硬才有辦法繼續留在 F1,

以前都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你沒技術自然會被淘汰,

現在,我看 F1 車隊根本就是豪華版的『租車公司』了吧!」

 

(譯者已經感動得淚如雨下,點頭點到頭都快斷了XDDD)

 

雖然 Trulli 自己也承認,運動競技永遠離不開金錢,

但是兩者之間的關係現在在 F1 卻是史無前例地緊密。

他更指出,後段車隊的存在並不會解決這問題。

 

記者問到他到底是金錢還是「天賦」比較重要,Trulli 反而反過來問記者,

「你自己想想看,那些新車隊們替 F1 帶來些什麼?有答案嗎?

我們理論上是該給年輕車手們一些機會,

但是現在我們根本不是給一些『有能力』的年輕車手機會,

是在給一些『付費車手』機會,不管他們年紀大或小,付費車手就是付費車手。

有更多車手比他們更有能力,但是他們卻沒有機會在 F1 出賽。

如果要提升 F1 的比賽品質,(說真的場上除了五六個車手以外,其他都....)

我們應該要找回廠隊。」

 

(欸,阿利啊,場上目前剩 5 個世界冠軍,所以您的意思是.....XDDDDDD)

 

Jarno Trulli 的這番談話絕對非常具爭議性,

但是看看這幾年內,他、Rubens Barrichello、小林可夢偉,

還有 Trulli 的前隊友 Heikki Kovalainen 以及剛被換掉的 Timo Glock,

這些都是有經驗又有戰績的車手,但是通通捲鋪蓋走人,

再想想剛才 Jarno Trulli 所說的那番話,或許這一切都是句句屬實的殘酷真相了。

 

全文來自 Crash.net (原文連結

 


 

 

我真覺得這篇讓我破例百忙之中上來翻譯,絕對有它的價值。

看看阿利所說的那些,又看看今年到底是誰失業,

誰又被車隊簽下,我打從心裡認為阿利真的中肯到爆了!!!!

 

而且說真的,這專訪簡直是刺了我兩次,翻譯人選捨我其誰。(淚目)

 

在 F1 這人吃人世界裡,不只付費車手會吃了有經驗卻沒死幫色的車手,

付費車手還會吃掉沒後台的付費車手..............(迷妹淚奔)

 

這段日子裡,忙到這裡長草了都沒清,

上禮拜「宅男車隊已死」我也無暇上來哀悼,只剩暗夜哭泣的份Orz

說真的,看 F1 堂堂邁入第 10 個年頭,

卻看到連印度神力和 Sauber(說不定賣車輪也是....)都墮落到要簽付費車手,

F1 到底都變成了什麼樣啊....

這已經不是「廠隊已死」就能形容的可悲了。

 

前陣子 Timo 被炒魷魚的新聞一出,

身為推特大戶的他,推特馬上被其他車手貼滿了慰問 tweet,

其中燒鳥達人和他之間的對話真是耐人尋味,

Timo 毫不掩飾地直接說「這已經跟運動競技本質無關了!」

而燒鳥達人也回說這整個都走調,還說 GPDA 應該做點什麼才對...

但是更耐人尋味的是,

這幾段推特在事後都被 Timo(的公關)刪光光了呢!!

再看看印度神力剛簽下黃瓜,經濟狀況老早就有問題的 Marussia 立馬簽下巴西菜鳥,

宅男車隊也不想想誰去年幫他們死拖活拉搶回第十名,

或是這三年來誰讓隊上從無到有,

更不用說去年兩位鬧得沸沸揚揚的「炸彈車手」今年居然還有位子,

到底是死幫色還是技術比較重要,我想阿利已經說得比我更清楚了。

 

可憐又可惜更可悲,誰知道看了 F1 十年後,

發現場上沒了天賦哥、阿科、Timo、Bruno、小林、大舒。

串珠兄弟檔只剩阿新一個人,這賽季我要怎麼看下去啊Orz

 

這下真的重點已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