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誌裡的 BGM 聽起來很耳熟吧?(笑)

 

史梅塔納(Smetana)的 Má vlast (我的祖國)交響詩真的是經典,

 

而裡面的莫爾道河(Vltava)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所以這首也算是我家 itunes 常年 loop 的曲子之一。XD

 

而既然 Vltava 是名曲,就逃不過被改編成練習用的鋼琴曲的命運XDD

 

還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練這首曲子,

 

(我一直到國一,也就是學琴後將近八年,才有自己的鋼琴XD)

 

老媽居然立刻從三樓衝到鋼琴所在的二樓,

 

然後「告誡」我說這首歌不可以亂練,因為她很喜歡這首曲子XDDDD

 

我個人則是一直對這首曲子「無感」,總是把它視為歷史上的某首名曲而已。

 

(Smetana 因為這首永垂青史啊XD)

 

某些程度上,我更喜歡另一位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Dvořák)的「新世界」交響曲XD

 

(比起大家熟到焦的第二樂章,新世界的第三樂章才真的是讚!)

 

一直到上大學之後的 2004 年,聽聞捷克愛樂要來台灣的消息,

 

而且要演「我的祖國」選曲,和德弗札克的第九號「新世界」全曲!

 

顧不得要不要期中考,存了老久的 2 張小朋友就這樣貢獻出去,

 

一個人買了 balcony 的位置,衝了國家音樂廳XD

 

(不過那年也真奇特,星期天午場的曲目比晚場來得經典XDDD)

 

 


 

 

雖然高中的時候還是陸陸續續地有去號稱「北一後花園」之一的國家音樂廳報到,

 

但是已經很久沒有純粹為了聽自己想聽的音樂而特地跑去,

 

上半場是「我的祖國」選曲三首,

 

除了 Vltava 以外還有「高堡」Vyšehrad 和「夏爾卡」Šárka。

 

我的祖國總共有六段,捷克愛樂這次演奏的剛好是我的祖國的前三段~

 

Vyšehrad 開頭的豎琴真的很美,我記得中場休息的時候,

 

樂團還安排了幾名樂手在舞台上繼續演奏 Vyšehrad XD

 

但是重點真的是 Vltava!

 

Vltava 描述的就是捷克大河「莫爾道河」沿途流經的風景,

 

有涓涓細流的上游,湍急的中游,還有寬廣、沿岸居民安居樂業的下游。

 

由長笛和小提琴靜靜地奏出開頭,著名的主旋律緊跟在後,

 

而我永遠忘不了主旋律出來的那一刻,那一種全身發麻(不只頭皮XD),從裡感動到外的感受!

 

真的有一種當下就被釘死在椅子上的感覺XDDDD

 

什麼再好錄音版本,都比不上現場聽捷克愛樂演奏他們的當家招牌曲目啊 >/////////<

 

結果好像 Valrava 的作用力太強大,導致我對後面的 Šárka 一點印象都沒有XDDDDDD

 

 


 

 

下半場的「新世紀」當然也是經典,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從國中某次音樂課聽完全曲之後就特別喜歡第三樂章XDDDD

 

我同學笑我說,該不會是因為那場音樂會的第一小提琴特別帥吧?XD

 

(因為 DVD 裡面鏡頭一直 take 他XD)

 

第二樂章反而是無感XD

 

所以聽到現場版本的時候也是高興得半死,

 

後面的 Encore 跟著大家一起喊得超大聲勒XDDDDD

 

 


 

 

為什麼要拿已經四年前的東西出來說古呢?

 

因為我昨天買到了一張卡老(Karajan)指揮柏林愛樂的二手 CD 啦!XD


(嘖嘖,1984 年的版本咧~)(Made in West Germany,一整個妙XD)

 

CD 裡面打頭陣的就是 Vltava。

 

結果事實證明,我還是比較喜歡捷克愛樂的版本,果然自家人演奏自家人的曲目就是不同,

 

1990 年捷克「布拉格之春」音樂節拿這個當招牌果然不是隨便選的XDDD

 

(當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正式走出共產的鐵幕,詳情請見:http://0rz.tw/8yoPy

 

另,現在網誌裡的版本也不是省油的燈,

 

因為它就是 1990 年 Kubelik 在布拉格之春音樂節指揮捷克愛樂的版本,

 

我已經忘記哪裡弄到這種「逸品級」的版本了XD

 

這個不管是歷史上還是藝術上的意義都十足,難怪卡老跟柏林愛樂會輸啊XDDDDDDDDDD

 

(不過卡老的 William Tell Overture 就真的是讚了!XD)

 

 


 

 

逸品級版本的 Vltava,請低調使用:http://www.sendspace.com/file/szn31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