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前的。



(Luna 大....大姐.....||||b)







十三年後。



我想大家應該都想問:「等一下,中間真的隔了13年嗎?」



或者是說,「什麼?這個人真的35歲了?」



而事實上就是如此,上面那兩張照片中間隔了正好 13 年(1996 -- 2008),







而當年的 FISICO 已經從20幾歲的毛頭小鬼,







變成另一個20幾歲毛頭小鬼的保母了!XDDDD










事實上,八月號的 F1 Racing 找老大做了一個簡短的訪問,



收錄了黑幫老大這13年闖蕩江湖的辛酸血淚,



當中有囧有嗨、有歡笑有淚水,還有老大的最恨和最愛,



雖然老大在江湖裡至今翻滾13年,我只參與了三分之一,



不過多虧了辜狗大神和 Wiki 以及佛曰不可說的方法,



前面多多少少我也有「搭時光機回去」參與一下啦!XD










老大在今年的摩納哥站正式達到參賽200場的紀錄,



還特地換了一套全新的衣服和安全帽慶祝一番,



(雖然那個隊服非常 NASCAR......XDDD)



也讓我覺得,其實印度神力改穿黑色隊服也沒什麼不好!(離題過遠)



於是藉此機會,F1 Racing 找了老大來做個簡短的訪問,



紀錄他這13年後仍是現在進行式的F1生涯。







1996 年,老大前半段的時間在跑「愛快羅密歐」的房車系列賽,



後段被米爾納地(XD)的老闆 Giancarlo Minardi 網羅進入F1,



一直到 1996 年賽季結束時,老大總共在F1「打工」六場比賽,



然後就被黑面蔡(!)給簽下來,成為班尼頓的車手。



但是那個時候班尼頓已經有 Gerhard Berger 和 Alesi 叔,



於是年輕人就被「借」去 Jorden 先磨練磨練再說。







1997 年,FISICO 就在 Jorden 車隊展開他第一個完整的F1賽季,



而當時他的隊友不是別人,







正是才出道沒多久的小白兔!XDDDDDDDDDDDDD



後來 1998 年到 2001 年這四年間,



FISICO 則是在班尼頓度過,



旁邊的隊友可就多了勒~







大家看這張,我就不多廢話啦XDDDDDDDDDD



(納命來老大大頭新鈕扣)



2002 年到 2003 年則是又第二度回到 Jorden 車隊,







並且在那裡度過了第100場GP!



(這是 2002 年的無限本田)(XD)







2004 年人在 Sauber 的時候,黑面蔡又找上門來,問他想不想回班尼頓。



當然此班尼頓非彼時那爛得可以的班尼頓,



而是當年提供班尼頓引擎的雷諾親自下海玩的廠隊。







於是老大職業生涯中最苦命,喔不對,是最輝煌的三年就此展開。



(想在老大頭上畫三條線還加個汗珠的請舉手!)(舉)







05-06年要照顧第一位園童,新之助小朋友。







07年又要繼續陪另一個有無限活力的粉紅少女,一起當人來瘋。XD"







直到現在,就算去印度賣咖哩口味的 pizza 了,



還是三不五時會回來慰問一下當年的園童。







或是去探望一下被賣去當童養媳的粉紅少女。







我想照片裡那兩位應該都會同意:「一日為隊友,終生為保母」這句話吧。XD






以上我扯了這麼多,只翻了雜誌內文的四分之一......(汗笑)





最喜歡的老闆:Giancarlo Minardi。



老大提到幾位老闆對他來說都十分重要,黑面蔡就是其中之一,







可是我怎麼覺得黑面蔡比較像他的牌搭子?XD







非常賞識他的 Peter Sauber 也對老大來說是個重要的人物。







至於現在的 Vijay Mallya,老大跟他的關係也很好。



不過他認為,最喜歡的老闆應該要算是當年發掘他的 Minardi 老闆,



不僅讓他實現了童年的夢想成為正式的F1車手,



還在他職業生涯剛起步的時候給予非常多的協助和支持。



而且重點是,Minardi 是義大利車隊,



對於初出茅廬,外加英文菜到不行的老大來說,



還有什麼比「說母語嘛A通」更來得輕鬆的事情啊?XDDD







其實我真的覺得F1最需要的不是灑錢不眨眼的大車隊,



而是專門培育明日之星的小車隊,或是私人車隊。



假設當年沒有 Jorden,就沒有叱吒風雲的盟主大舒;



或是如果當年沒有 Minardi,那阿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道。



更不用說不知道多少從這些小車隊嶄露頭角的年輕車手,



隨便算算,大舒、小白兔、納命來、阿新、阿利、老大、阿琢社長....etc.



通通都是從 Minardi 或是 Jorden 開始成為F1車手的。



所以,13年後,老大最想感謝的還是當初提拔他的 Minardi 老闆啊~






最喜歡的一場比賽:2003 巴西站



「我那三場分站冠軍對我來說都很棒,但 2003 年巴西站的首勝最難忘。

因為 Interlagos 賽道不好開,外加那場還下著大雨,

而且當時 Jorden 的車子不是這麼有競爭力,

所以這是我最值得回憶的一場比賽。」







不過我想,老大最值得回憶的比賽不只是因為這樣,



而是因為那年的巴西黏巴達,要說多囧就有多囧,



一個車手的生涯首勝居然被大會烏龍沒收,外加沒有頒獎台可以站,



有沒有人這麼衰啊.....Orz







車子才一停妥就起火那也就算了,



都已經跟技師們高興地慶祝了老半天,大會才突然改判君君是冠軍得主,







於是乎,少了第三名的頒獎台就變成這樣......



(第三名是個叫做大頭新,但彼一時正躺在醫院裡的孩子.....XD)



不服氣的車隊立刻上訴,就在巴西和下一場 Imola 的中間一星期,



老大當年曾經自爆說:「等結果的時候在電話旁邊坐立不安了很久,



一直等到半夜12點多,車隊才終於打電話告訴我『Giancarlo,冠軍是你的了!』」







結果就是下一場在 Imola 場邊跟君君簡單來個「交換獎盃」儀式.....(汗)







我想,唯一的好處就只剩下那是在義大利境內,



場邊很多來自家鄉的鄉民來幫老大慶祝了XDDD





最喜歡的賽車:R25。







全世界還有哪個車隊的塗裝,比當年的黃藍雷諾還漂亮呢?XD



(這是 2005 年法國站,澄果設計的鳳凰塗裝)



就這一題,老大想了一下,



我想他大概是要決定 R25 還是 R26 啦~(總不會是 R27 吧....Orz)



R25 是老大來雷諾第一年的車,



也是雷諾跟大頭新奪下雙冠的第一台車。



老大對 R25 讚譽有加,說這是一台非常容易操控又表現穩定的好車,



而且在當年「一胎制」的規則下,配上米其林輪胎更是強悍得無人能比。







當然老大在墨爾本 Pole to Win 就是靠它啦!(笑)







我想大家 05 年的時候一定都記得這幕吧 >////////////////////////<



(年底大回顧的時候,SPEED TV 還特地剪這幕進去唷~)(樂)






最慘的比賽:1997 年德國站



老大其實也有好幾場比賽衰到一種極至,



什麼頭排起跑卻黏在賽道上啦,或是進站加油就熄火啦,







不然就是 05 加拿大站退賽怒摔手套啦,



但是其實這些都只是 a piece of cake。



因為1997 年的德國站,FISICO 在領先到最後的時候爆胎退賽.......



原本那場就可以是他的生涯首勝了,



結果一直拖到 2003 年的巴西站才開胡。



(當然在「班尼頓:玩命車隊」也有不少心酸鳥事就是了.....= =+)







最後是大舒在勝利繞場的時候把在路邊沒人接回去的老大載回去。



當年「大舒計程車」的影片被我貼在 F1 板上時,還有人問說到底可以開多快?



開太快上面的人會不會變成鯉魚旗(什麼鬼啊 XDDDDDDDDDDDDD)





最難忘的超車:2006 年摩納哥







身為走路有威風,超車有狠勁的黑幫老大,



在摩納哥那種根本不可能超車的地方,



老大硬是在 06 年表演了五次!



每一次都讓坐在 pit 裡面的技師們站起來拍手叫好,



只差沒有衝出去外面放鞭炮慶祝了XDDD



那年老大排位賽後因為阻擋,被一口氣罰退到第九位,



但是那時候車子卻是屬於較輕的油載,



所以要上頒獎台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而老大並沒有因為如此就放棄比賽,



開賽之後,他就像小宇宙爆發一樣,先是超了螺絲堡王子,







後來復活節島大叔也被他拿去祭旗XD



而他之後超 JV 大叔的那幕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出了隧道之後,JV 想把我逼到角落搶進彎的角度,

但是我硬是比他晚煞車,然後靠著前輪鎖死進彎並且維持在我的線上,

最後我成功地把他給超了,那場最後我是第六名。」







我怎麼覺得老大這樣對付 JV 大叔,其實是想要報上一場歐洲站的仇呢?



(圖片裡的老大正在去 BMW pit 尋仇的路上XDDDDDDDDDDD)



想要回味那場比賽的人可以點:這裡






最喜歡的對手:大頭新







那個,其實我有點後悔放這張照片。XDDDDDDDDDDDDDDD







當初想到要把這一老一少湊在一起當隊友的黑面蔡,



我真的很佩服他,因為這真的是高招,高招啊~



不過就像老大當年語出驚人的「他不是我馬子」說法一樣,



可以看得出來他和大頭新在雷諾的那幾年,



氣氛真的是融洽到差不多可以用「溫馨又歡樂」來形容XD



「我很高興我跟 Fernando 到現在都還是很好的朋友。」



老大接受訪問的時候是這麼說的。






老大:阿新,從實招來,到底是不是你弄的?

阿新:............(眼睛睜大,裝無辜中)






老大:雖然他有時候真的很盧啦......(無奈)







阿新:葛格不要哭了啦,快看鏡頭笑一個咩~



(老大 06 年日本站淚灑輸輸卡頒獎台,結果嚇了眾人一跳XD)







老大:可是其實還是很貼心啦~(抱)



「我在雷諾的時候拿下兩個分站冠軍,同時阿新則是連拿兩次世界冠軍,

雖然贏他的時候真的很高興,但是好像常常都是他贏我比較多啦。」







不過那小鬼每次在老大拿冠軍的時候都有記得大大地恭喜他,



例如 06 年大馬站賽後記者會的「拍大腿疑雲」啊!XDDDDDDD






阿新:FISICO 生日的時候,我也有記得做蛋糕送他唷!

老大:呃......(面露猶豫)







當然保母也不是萬能的,



跟這園童同化之後,一起耍笨搞笑也是常有的事。



至少 05 年在 Monza 就看到這兩個人嗨到上頒獎台還走錯邊XD







老大:什麼啊,那次明明就是大頭新帶頭的好不好!(狡辯中)






阿新:耶耶~第一名,各位西班牙的鄉親我拿第一名了唷!



謝謝大家,謝謝大家........

老大:大頭新好了沒,剛剛已經謝過了,該走了啦,去開記者會了......(拉)



好吧,至少看起來 FISICO 多半都是維持清醒的那個。










原本只是要寫兩面的文章翻譯的,



沒想到玩到最後卻成了 FISICO 照片分享大會,而且這篇完全爆篇幅XD



但是說老實話,尤其是老大提到雷諾的那段,



我在翻照片的時候,除了幾乎對每一張照片都有說不完的故事以外,



還一直想起那兩年雷諾無限光榮的歲月。



看是辛苦的老大追著園童跑啦,不然就是園童在後面喊著:「等等我啊--」



身為雷諾家的「皇帝企鵝」眾之一,我想我永遠無法忘記 05 和 06 年的一切,



而且還會在某些時刻再把照片拿出來,好好回味一下當年的歡笑和淚水吧。







雷諾曾經是冠軍車隊的事實我永遠不會忘,



就像永遠忘不了這一老一少走在賽道上的背影一樣。







丸子三兄弟(現在是串珠五兄弟了),一直都會是我心中最深最深的執念。






老大的兩頁翻譯掃圖:http://www.sendspace.com/file/x9ar9l






<讓你以為還沒完的最後 bonus>



對於最前面那個13年的疑惑,有人提說要來個對照組比較好懂。



好吧。







這個是七年前。







這是七年後。



這樣解說清楚嗎?(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