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劇情雷!

 


 

在此我以迷妹的名義鄭重發誓,

真的不是只為了 Joel Kinnaman 才去追這三部曲的。(才怪)

 

 

雖然說他在這三部曲的扮相從奶油小生到最後亡命天涯的大叔(?)都讓迷妹很開心。XD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愛看推理/犯罪/情報員小說。

而我除了幾個特別喜愛,而且固定有追新作的日本推理小說作家,

以及「熟到快變家人的Gabriel Allon大叔」系列以外,

最常聽到我嚷嚷著推銷的應該就是北歐犯罪小說了。

 

 

大學時代的通識課,

因緣際會之下我選了一堂斯堪地那維亞系和德語系合開的犯罪電影課。

內容剛好一半德國電影一半北歐電影,全都以「犯罪電影」為主題,

來討論電影敘事的手法。

大概是我理科皮文科骨吧,這堂課我修得不亦樂乎,

成績某種程度上也還算過得去。(雖然每次 essay 都寫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而那時候除了因為看了丹麥片「Nattevagten」(英文片名是 Nightwatch)迷上了 Nikolaj 以外,

就是第一次完整地看完一本北歐推理小說。

也就是上面那本「Borkmann's Point」。

(是的,同名電影我也看了XD)

而且當時教授還神通廣大地請到原作者來課堂上訪問!XD

可惜忘了帶書不然就衝下去要簽名了啊!(喂)

 

後來又陸陸續續地看了幾本北歐推理小說,

在那個「千禧年三部曲」還沒大紅的年代,

唯一的方法就是直接找英文版來看。

 

 

所以我試了來自冰島的「Last Ritual」

(中文版書名為「死亡祭儀」)

 

 

還看了和本系列電影一樣都描述瑞典地下毒品交易的「Three Seconds」

(中文版書名為「三秒風暴」)

 

 

當然還有偷懶沒找 Jo Nesbø 原著來看就直接看電影的「Headhunters」

(看到海報上有誰了吧!wwwwww)

 

總個結論就是,北歐五國裡面除去嚕嚕米的芬蘭和索盃的挪威,

最得我心的還是瑞典的犯罪小說,

連看了幾本和幾部電影都真的完全正中迷妹/書迷下懷!

當然丹麥片一定要看在 Nikolaj 的份上加個幾分啦!XD

 


 

三部曲的大意我就不多說了,

尤其是第一部曲還曾經在台北電影節上映過,

(當時的片名為「毒利時代」)

網路上影評或是大意等等隨便拜個孤狗大神就有了。

而且原著小說的中文版也已經出了。

 

忘記是誰曾經說過,北歐的犯罪小說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那裡夠寒冷。

我相信某種程度上這兩者是有關連的。

尤其是瑞典,那詭計之迷人,犯罪之寫實,

多國文化移民社會交相影響之下的地下犯罪世界,

無論是真實存在還是是作者渲染後的作品,在在都不是其他國家出品的小說所能匹敵的。

原本看完「三秒風暴」之後總覺得波蘭幫派走私毒品這沒什麼,

但在看到這三部曲系列也在探討瑞典地下毒品/犯罪世界,

以及斯拉夫(電影裡面是塞爾維亞幫派)和阿拉伯移民在當地落地生根後所衍伸出來的問題,

卻覺得這故事根本真實得恐怖,電影裡小說裡描述的片段,

其實就是社會版會刊登的內容吧。

 


 

回到整篇文章的最開頭。

海報上的那三個人就是這三部曲的主角。

Joel Kinnaman 的角色是個名叫 JW 的雙面商學院學生,

看他穿金戴銀還跟女友說自己是外交官之子,其實他只是個窮學生,

靠著賺黑錢和打工來打腫臉充胖子跑趴把妹。

因緣際會之下成了黑幫跑腿,又因為人類欲望是無窮的,

便一股腦從跑腿小弟直接下海當洗錢幫手。

 

 

於是就從第一集的「奶油小生」

(這髮型簡直可以跟 F1 布蘭妮公主 PK 了啊啊啊啊---來人啊拜託一槍斃了我吧Orz)

 

 

變成第二部和第三部裡越獄兼亡命天涯的 outlaws 了XD

 

第一部看到幫派的仇家被殺還會忍不住在現場掉淚,

到了第二部後半開槍的時候連眼睛都不眨一下,只差沒面露兇光,

果然蹲過三年牢就是不一樣,

就像劇中他的台詞所說「we pass the point of no return」XDDDDD

 

至於第二部就領便當的右邊那位塞爾維亞幫派跑腿老爸,

最後領便當前還盼望再跟女兒相見就實在是很催淚,

導演也真是的,動作片裡放洋蔥也不警告一下 = =

 

當然黑吃黑總是沒有好下場。

為了「easy money」只好犯罪,而為了掩蓋那場犯罪事實就只好再幹一票更大的,

無限迴圈的狀況之下,往往就只有無奈的結局。

就像電影裡那三個人一樣。

 


 

說到那個會無預警放洋蔥的導演。

第一和第二部曲是同一個人。

也就是執導電影「狡兔計畫」(Safehouse)的瑞典籍智利裔導演 Daniel Espinosa

他就是因為第一部曲的成功,才被延攬到好萊塢執導筒,也才有後來的「狡兔計畫」。

而前兩部曲也就跟「狡兔計畫」一樣,

手持攝影機沒少用,槍林彈雨更是一點都沒少,

殺人該見血就見血,誠意十足,一點都不馬虎。

當然這三部曲要成功,除了導演和編劇功力以外,

原著故事本來就好看這點,其實就已經為電影打下很好的基礎。

 

2012 年中文版出版的時候,我還記得曾在灰鷹的噗浪上看到消息,

那時候只覺得這書看簡介似乎不錯,

但想想書債欠太多,似乎不應該再堆一本上去,那時想想也就作罷。

現在看完電影之後回來想起似乎有中文版這事,才又回去網路書店挖挖看。

誰知道一挖不可收拾,我終於想起來為什麼我對這本書特別有印象了。

 

 

 

這封面!這封面!

這封面是作者本人啊啊啊啊!!!!

說要他自己去拍電影演 JW 也說得過去啊!!!

聽說正職是律師,寫作是興趣,帥成這樣實在是太過分了吧 T________T

 

而因為這三部曲賣太好,好萊塢當然不會放過把版權整碗端走整個翻拍的這種好事,

於是在未來的某一年,就會看到跟當年「無間道」系列或是「Nightwatch」一樣,

出現好萊塢版。

但是我看到好萊塢版的 JW 人選時,還認真地揉揉眼睛,確定自己沒看錯。

 

 

是的,好萊塢版的 JW 是 Zac Efron..................(飄走)

 

是哪個人選的角站出來!

Zac Efron 那臉跟 Joel Kinnaman 那張亦正亦邪的臉(其實根本就是天生反派臉)比,

整個就輸了啊!

不對,光是 Zac Efron 站出來的氣場就完完全全被比下去了。

 

好萊塢製片商,你們確定真的不找作者本人出演嗎?XDDDDDDDDDDD

我覺得品質還比較有保證,而且全球的迷妹們都會很高興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