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鬧得滿城風雨的「求職小劇場」在今年二月落幕了。

還好最後是圓滿的結局--Vitaly 簽約成了 Caterham 的車手。

Caterham 是個非常年輕的隊伍,

積分還沒破蛋,牆上沒有半座獎盃,

沒有人知道這次轉隊是對車手有利還是有助於車隊,抑或是兩者皆是?

 

「對於開季我已經準備好了,我希望未來一切都能順利。」Vitaly 在接受 Caterham 車隊專訪時說。

 

所以,到底當年一個來自 Vyborg,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小夥子,

怎樣登上這世界上最頂尖的賽事的頒獎台呢?

 

「如果他今年以後能夠留在 F1,那他前途將不可限量;

如果不行?那恐怕他的職業生涯就到此結束了。」

 

Alain Prost,F1 歷史上堪稱傳奇的車手之一,當年更曾經和 Ayrton Senna 在場上捉對廝殺過。

這次他應邀來莫斯科參加活動並接受記者訪問,很顯然地,他也關心著 Vitaly 的表現。

 

「他有好幾場比賽的表現讓我刮目相看,無論他今年開的是什麼車,他需要繼續保持下去。」

 

「這張照片是 Vitaly 12 歲的時候拍的,那時候我們壓根都沒想過 F1。」

Vitaly 的父親 Alexander Petrov 指著相本上的照片。

他是 Vyborg 船廠的合夥人之一,同時也是公司的董事會成員,

除此之外,他還經營旅館和餐廳。

當然事情不是永遠都如此一帆風順。

 

「就是這裡了!這是我們當年住的小公寓,這裡景物其實沒有太大的變化,

住戶還是會在陽台晾著衣物和毛巾。」

Vitaly 帶著我們來到他們以前住過的房子,

而以前在屋旁不遠處的角落,總是停著他父親的車子,

Vitaly 五歲就坐上了那台車的駕駛座,而也是從那時候就發現這是他一輩子的夢想。

 

「結果他把我所有的車都開壞或是撞壞了,因為他實在是開得非常快,

他總是想要開得更快,看能不能把車子所有的潛力都發揮出來。」

Alexander Petrov 說。

 

在 Petrov 的家裡有個特別的小房間,裡面堆滿了他從小到大贏來的所有獎盃,

很顯然地,他必須再更上一層樓,但是能去哪呢?

這時候他未來的經紀人 Oksana Kosachenko 出現了。

 

「說真的,我也不記得到底是誰引薦我認識 Oksana 的,但我記得她總是充滿活力。

她有一次跑來找我並告訴我說『我們不能再留在俄羅斯了,Vitaly 已經贏遍所有的比賽了,

他必須進軍歐洲。』」Vitaly 的父親回憶道。

 

Kosachenko 以前曾經是電視台的主播,

對於賽車運動的世界她有格外的見解和認知。

當時她就體認到如果要將俄羅斯推上 F1 的舞台,就一定得靠這個來自 Vyborg 的年輕人了。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她便跟在 Vitaly 身邊,走遍世界各地。

 

八年前,他們從俄羅斯出發,逐一征服了歐陸上的大小賽道。

Petrov 參加了各式各樣的比賽,有的成功有的失敗,

但無論是怎樣的賽事,總是少不了一張入園門票--資金來源。

 

「我決定賣掉我所有的珠寶和名下的車子。那不是一筆太大的數目,

大概七萬到七萬五千左右歐元吧。對於 F1 來說,那簡直是不足掛齒的小錢。」Kosachenko 說。

 

但這筆資金足以讓 Vitaly 付清之前比賽所欠下的債務,也讓他得以繼續參賽。

於是在 2009 年底,Kosachenko 接到了一通來自雷諾車隊經理 Eric Boullier 的電話。

 

「Vitaly 是我第一個開始注意的俄羅斯車手,而當我注意到他的時候,他已經表現得非常傑出了。」

Eric Boullier 接受訪問時說。

 

2010 年一月,雷諾車隊正式邀請 Vitaly 加入車隊,但是有個附加條件,那就是贊助商。

數目是多少?幾百萬嗎?

 

「是的,好幾百萬歐元。」Kosachenko 說。

 

那時他們必須在短時間內湊足資金,

而當時她和 Vitaly 都心知肚明,這幾乎難如登天。

 

「我當時人在瑞士,我打了通電話給 Vitaly.....」

「說她找不到任何一個贊助商。」Vitaly 說。

「老實說,我們兩個隔著電話都哭了。」Kosachenko 說。

「但是過不久,Vitaly 又打來告訴我說『他要打電話找他父親想辦法。』」

 

那時候他們其實已經萬念俱灰,準備放棄了。

Vitaly 甚至都準備要接受他的職業生涯將到此為止,而且是用如此不光彩的方式收尾。

但是 Vitaly 的父親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我把公司作為抵押向銀行借錢,我的合夥朋友們都支持我這樣做,

對於這個決定我也毫無疑惑和反悔。」Alexander Petrov 說。

 

一切的一切都在三天內作出了決定。

2010 年一月,Vitaly 開了他生平的第一場記者會,宣布他加入雷諾車隊。

 

同年三月,初出茅廬的他在巴林站排位賽拿下 P12;

一年後的三月,他在澳洲的墨爾本站上了頒獎台,

也是在同一年的 12 月,他正式和雷諾說再見,

因為車隊想要的是一名法國車手。

 

「他們想要法國籍的車手,不過同一時間我們也必須再找新的贊助商。

贊助的金額大概是幾十萬歐元左右,說真的,我們根本措手不及。」Kosachenko 說

 

 在 Vyborg 的一間小小的運動酒吧裡,一群號稱是 Vitaly 最死忠的粉絲們聚在裡面等著他,

那些人其實都是他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當 Vitaly 每次回到 Vyborg 的時候,

他們總是會見上一面。

 

「2010 年的匈牙利站,我的朋友們買了第五排的五個位子,於是那一場我拿下第五名;

2011 年的匈牙利站,他們一口氣在第 12 排買了 12 張票,結果我那場就以 12 名完賽。

從那次以後,我就拜託他們下次如果要來看比賽,可不可以在第一排只買一張票就好?」Vitaly 半開玩笑地說。

 

奪冠無疑是每一個運動員心中最大的夢想,

但是今年加入新隊伍的 Vitaly 有機會帶領車隊登頂嗎?

 

「我們當然了解 Caterham 不是一支冠軍相十足的車隊,而 Vitaly 也不可能是今年的世界冠軍。

這也是為什麼他今年的目標更高更困難了,事實上今年的一切都變得格外艱辛,

因為這是一支非常年輕的車隊,Vitaly 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Vitaly 將會獲得很多新鮮有趣的經驗。」Alain Prost 說。

「如果他能夠和工程師們和技術部門取得共識,那麼他們只會越來越進步。」

 

Caterham 是支場上的新秀,37 歲的 Jarno Trulli 在去年替這支車隊出賽--

Jarno 無疑是場上最出名的車手之一。如今,27 歲的 Vitaly Petrov 將取代他坐進駕駛艙內。

 

「我不願談論車隊的好與壞。但是別忘了當年 Michael Schumacher 加入法拉利的時候,

那是一支啥都贏不了的車隊,但他成功地組織起一支圍繞著他發展的隊伍,

而最後他們奪下了冠軍。Vitaly 也有一樣的能力找到合適的人,找到合適的工作共識,

也就是說,他的前途,還是不可限量的。」Kosachenko 說。

 

Alexei Vasiliev,另一個知名的俄羅斯車手,也對 Vitaly 的前途感到樂觀。

 

「『把爛車開得很快』總是比「把好車開得很慢』要來得好,我想,這是他向大家展現實力的時候了。」

 

除此之外,家人對於 Vitaly 來說更是最重要的支持力量,

雖然 F1 車手得控制一切--包括體重,但他還是會在回家的時候嘗幾道媽媽的拿手菜。

 

「媽媽每一道菜都是他的最愛。」Vitaly 的父親解釋道。

 

而他的弟弟 Sergey Petrov 對於車子則是完全不感興趣,他玩的是音樂。

2010 年他做了一張專輯,其中一首名為「哥哥」的曲目,就是獻給 Vitaly。

 

Vitaly 總是不寂寞,他的雙親、朋友,以及他心愛的兩隻狗總是陪伴著他。

只不過有一件事情是他忙碌工作之餘所無法兼顧的:談戀愛。

如果把他的名字拿去網路上搜尋的話,

跑出來的圖片除了車子以外還是車子,一點花邊新聞都沒有。

 

「合約沒有說我不能結婚啊,不過當然這是我私人的事情。」Vitaly 說。

 

「我不認為這是短期之內我們會討論的話題。」Kosachenko 說

 

「如果我真的想要結婚的話,我任何時間都可以做這件事,這是我的生活,沒有人可以控制他。」Vitaly 又說。

 

「不過我想他知道自己現在仍有非常多的責任和工作要做。」Kosachenko 補充道。

 

如今,一路走來,他的辛勤耕耘種出了一座又一座的獎盃,而這也意味著資金的來源。

他正幫助他的父親償還當初的債務,

只不過當初拿地產和公司去抵押得來的 750 萬歐元,到現在還未完全還清。

 

「Vitaly 的父親負擔很重,但他會為兒子做出任何犧牲。」Kosachenko 說。

 

同時,在俄羅斯黑海邊的度假勝地 Sochi,也就是兩年後的俄羅斯 GP 預定地,

建築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

而到時,就如同各方專家預測,Vitaly 的職業生涯應該正值巔峰狀態。

 

「我們正等著 F1 來到俄羅斯,兩年後,我們將向世人展現這是我們理所當然應得的。

而我們需要一名俄羅斯車手,而 Vitaly 是現下場上唯一的俄羅斯車手。」Kosachenko 說。

 

「我們很高興我們有支持的對象。俄羅斯是個大國,

而我更高興的是能夠看到我們也有車手在場上和英國人、德國人同場競技。」同為車手的 Alexey Vasiliev 說。

 

「現在,我非常非常地高興我能夠繼續參加比賽,我會將我的 100% 努力貢獻給車隊,

我會盡全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我和車隊一定可以一起成功,這是我最希望的!」訪問結束之際 Vitaly 如是說。

 

全文 完。


 

<後記>

 

最後花兩個多小時翻譯這篇的我,果然真的是個徹徹底底的迷妹嗎?XDDDDDDDDDDDD

其實我今年年初就看到本文源頭的訪問,是的,它是個大約 13 多分鐘的影片XD

當然沒有吃過「翻譯麻糬」的迷妹我,是打死都不可能聽得懂俄文的,

於是只能望著影片徒呼負負XD

 

但是就在今天,有空有腦力還有幸能夠找到這篇訪談的英文文字稿,

才有這篇中文版的翻譯XD

至於那個文字稿的來源,當然是熱情的歪果迷妹囉XDDD

 

我相信每一個成功的運動員背後,都有偉大的父母親當推手,

不管是賣房賣屋只為了讓林帛亨參加比賽的林爸爸,

或是一樣老是四處籌錢讓盧彥勳能夠出去比賽的哥哥和盧爸爸,

乃至於把公司都拿去抵押才換來 750 萬歐元的 Petrov 老爸。

而且除了銀彈以外,還要有無限的熱情和毅力,才有在場上發光發熱的選手們。

 

當初雷諾家簽下 Petrov 的時候,

面對大家質疑是 1500 萬歐元而不是他的才華讓他坐上駕駛艙的疑問,

他選擇用戰績替他發言。

當然說實在的,第一年,甚至是第二年,還是有很荒唐的比賽結果,

這點就算身為迷妹我還是不能忽視的XDDDD

但老實說 2010 年阿布達比站和 2011 年的澳洲站,

乃至於差一點點就又上頒獎台的 2011 年加拿大站,

總算是讓一些老是愛拿「付費車手」這個梗酸他的人閉嘴了XD

(至於 2011 年大馬站的造飛機事件就拜託大家無視吧XDDDDDDDDDD)

 

反正今年西班牙站,另一個付費車手(喂)Maldonado 都拿下分站冠軍了,

還有什麼不可能的呢?(欸)

 

言歸正傳。

他當年加入 F1 接受訪問的時候,常常被記者問到「天賦」到底從何而來,

他都說是他父親跟朋友一路走來的支持,

那時候我其實認為能夠一口氣拉到這麼多死幫色這件事,也算是「天賦異稟」XD

但如今看到這篇報導以後,才知道原來背後還有這麼多辛酸血淚。Q口Q

果然迷妹是地表上心腸最軟的生物之一啊XDDDDDD

也還好當初有經紀人賣珠寶和老爸拿公司去抵押,

不然他就要這樣放棄賽車去念 莫斯科國立大學 豈不就太可惜了!(迷妹意味)

(是的,就是 Moscow State University,聽說主修是大氣科學,這真的太威了Orz)

 

而根據我當迷妹一年以來的心得,

他也算是場上少數幾個非常單純的車手,

沒比賽不是溜回老家(當阿宅),不然就是飛去其他地方(通常是莫斯科)參加活動,

連便服照也真的只能用「樸實無華」來形容,穿來穿去每次都是那幾件XDDD

(我想他要嘛是沒帶幾套出門,不嘛就是根本就只有那幾套XDDDD)

套句 F1 Racing 曾經說過的話,他就算在機場跟你擦肩而過,

你也想不到他是個 F1 車手。

基本上就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路人甲到了極點就對了XD

喔,除了他個子真的高得驚人這點很引人注目以外XD

 

 

雖然說好這篇不虧他的,

但是看到他在西班牙站賽後悶聲不響地溜去莫斯科就簽了個 軍火商 回來,

我還是忍不住想說,能夠隨便就弄個直升機公司當死幫色,真的天賦哥這個稱號不是隨口叫叫的XDD

啊對了~長太高結果在機艙裡面沒辦法站直這點真的很可愛XDDD

(對不起我迷妹 mode 又打開了......)

 

 

 

當然每次都在推特拿愛狗出來 賣萌騙迷妹(而且一口氣就是兩隻!)害我迷妹 mode 都收不起來,

這點,某俄羅斯籍的車手還是要負很大責任的XDDDDDDDDD

 

最後是這篇的重點(?)

 

 

影片請搭配翻譯麻糬,欸,不是,是這篇全文食用。

裡面他的全家人都有入鏡唷XD

而且看了他的雙親和他弟弟,你會覺得人類基因學真的是門複雜的學問,

因為他真的跟家裡其他三個人都長得不太像XDDD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