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Vitaly Petrov 的賽車生涯從完全沒人認識的俄羅斯 Lada Cup 起步。

十年後的現在,他成為了全俄羅斯第一個站上 F1 頒獎台的車手。

對一個曾經看到攝影機就跑的害羞小夥子來說,這樣的成就似乎挺不賴的!

 


 

F1 場邊第一個開始熱烈推銷這位不知名的俄羅斯車手的人,

其實是 2003 年的 Eddie Jordan。

而事實上,當 Petrov 登上某一場的 Euro 3000 系列比賽時,

(當時沒什麼人知道這項賽事,現在更是已經停辦了)

關於這個來自 Vyborg 的年輕車手的報導,

旋即攻佔了不少英國報章媒體的版面。

那時大眾媒體給他的稱號就是「俄羅斯火箭」。

 

而這位歐洲超新星之所以初出茅廬就能博得如此大的版面,

都要感謝某間不知名的八卦小報爆料,

他們聲稱 Petrov 其實是英國富豪,

同時也是英超豪門球隊 Chelsea FC 老闆 Roman Abramovich 的親戚。

 

於是,全世界似乎在一夕之間都認識了這位速度奇快的東歐新星。

他在 2001 年一參加 Lada Cup 就迅速嶄露頭角,

而最讓人意外的是, Lada Cup 居然是他第一次參加單人座賽車的賽事。

 

2003 年 11 月,Petrov 在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初登場。

這場賽事是由 Bernie Ecclestone 的得力左右手:Pasquale Lattunendu 主辦,

而且大陣仗地廣邀英國媒體前往薩丁尼亞採訪。

 

媒體的眼睛都在尋找可能的新星,

這時他們的目光停在一位身型高瘦,還有點像幫派份子(XDDDDDD)的俄國人,

這個年輕人不但不會說英文,而且唯一的參賽經驗就只有在他家鄉舉辦的 Lada Cup。

(雖然他在 Lada Cup 表現亮眼)

但在Cagliari (薩丁尼亞首府)甲級聯賽足球場邊(這是當時的比賽場地)的流言蜚語都說,

這傢伙將是 F1 界下一個最耀眼的星星。

 

俄羅斯,雖然出產過各式各樣體育明星,卻從來和賽車沾不上邊,

但因為 Petrov 的存在,這個泱泱大國說不定有一天也能做著 F1 的夢。

 


 

 

Vitaly 穿著亮灰色的夾克,邊繞著圈走來走去邊講電話。

他邊說還邊留意著眼前慢慢登機的隊伍。

當他穿梭在人群中排隊準備上機時,

很少人會認出來,眼前這個和自己摩肩擦踵的人竟然是今年 F1 剛出爐的分站第三。

Petrov 正準備登上星期一下午這班飛往吉隆坡的飛機,

他現在可是雷諾車隊的指標車手--

這個頭銜是他在季初想都沒想過會落在自己的頭上,

但在隊友 Robert Kubica 參加拉力賽卻發生了嚴重車禍後,

他似乎毫無困難地接下了這個棒子。

 

他左轉步入登機門,上機後,他大概會再重看一次去年馬來西亞站的比賽錄影,

熟悉所有的剎車點,或是在腦海中演練跑一圈 Sepang 賽道,

最後還不忘在入睡前看一集他最喜歡的美國影集:House。(XDDDDD)

 

自從七年前他在 Cagliari 一戰成名,登上所有媒體頭條,

這七年內,Petrov 正一一達成當年場邊耳語裡的種種預測--

他是來自俄羅斯聯邦的第一位 F1 車手,

同時也是第一位站上頒獎台的俄羅斯車手,

下一步就是挑戰成為第一個拿下分站冠軍的俄羅斯人。

 

經過開季前的那次命運大扭轉,

Petrov 現在,雖然有點不知所措,發現自己其實佔了上風。

R31 是台迫不及待想展現能力的好車,

而隊上則希望他交出一張「霹靂無敵亮眼」的成績單,

類似以前 Robert Kubica 還在隊上時,隨便就能來個一兩下的那種表現。

今年澳洲站後,看起來他的確是達成了高層的願望,

季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似乎對這個 26 歲的年輕人起不了太大的影響。

 

 

「我覺得這時候拿下第三名絕對是『在對的時候做最對的事情』。」

記者在飛往吉隆坡的長途飛機上遇到 Petrov 時他說。

「因為換了新的輪胎商,澳洲站對大家來說都像在摸索,但我們速度很快,

立刻就把 Mark Webber 給比了下去,也順利地將 Alonso 拋到腦後。

澳洲站的頒獎台絕對不是純粹僥倖,我們擁有速度,而且我們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成就。」

 

我們其實對於這樣的結果不應該感到驚訝,

還記得上一場比賽嗎?那個在 Abu Dahbi 的沙漠夜裡,

Fernando Alonso 在 Petrov 後面窮追猛打了一圈又一圈,

但他卻從未在法拉利的面前退卻。

就像去年的上海站,他冷靜地超了 Michael Schumacher 的車,

並在起跑時和 McLaren 以及 Red Bull 的車子廝殺成一團。

 

「跟他們纏鬥時不需要感到害怕。」他說。

「我尊敬像 Fermamdo 和 Michael 這些前輩們;

他們非常有經驗,而且我很欣賞他們過去的事蹟。

但今天在場上,我和其他人一樣都會想盡辦法超他們的車。」

 

來到 2011 年後,這個俄羅斯人似乎更冷靜也更快樂--

不只是做人處事上,在賽道上比賽也是。

雖然有的時候他還是有不按牌理出牌的荒誕事情發生。

(想想他在今年馬來西亞站喧騰一時的「造飛機事件」)(XDDD)

但這些事情似乎都沒有過度失去控制

至少和去年的荒唐鳥事相比的確是如此。

別忘了,去年他可是在韓國站的最後一彎撞車,

比利時站在排位賽第一階段就撞車出局,

還有在日本站一起跑就跟 Nico Hülkenberg 撞成一團......

 

不過菜鳥嘛,總是要到經驗值賺夠了,才會停止犯錯,對吧?


「喔,當然,這是一定的。不過如何從去年蛻變成今年,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Petrov 認同地說。「現在,我知道如何設定車子、如何駕駛。我認識了很多人,

我也對車庫比較熟悉,還有賽場上的彎道。這真是完全不同的生活。」

 

Petrov 過去在 Cagliari 出賽時,半句英文都不會說,

但如今他流利的英文也是他自 2003 年到現在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之一。

的確,他自己也承認英文能力的提升,讓他現在面對媒體更能輕鬆地侃侃而談。

 

「真的,我以前我年輕的時候,我超討厭媒體的,不過那是因為我很害羞。

我每次看到他們大老遠扛著攝影機朝我走來,我都選擇關上門躲起來!

這當然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現在我覺得面對媒體變得輕鬆許多。」

 

現實生活中,Vitaly 改變了幾個部分好讓他能更輕鬆地面對工作。

包括這個冬天,他決定從住了好幾年的 Valencia 搬到 Enstone,

好更靠近車隊和老闆 Eric Boullier 的所在地。

現在,他住在英國牛津,從住處到經過 Woodstock 到工廠看研發中的新車 R31,

只需要上 A3400 高速公路一路狂奔到底即可。

下班後,他會和技師們一起踢足球,或是在 Enstone 的健身房裡運動。

 

 

編按:我原本不相信這傢伙會踢足球,

一直到今年看到他代表車手足球隊出賽才徹底改觀XDDDDD

 

 

另一項改變則是當他之前的工程師 Mark Slade 離隊到 Mercedes,

成為 Michael Schumacher 的賽事工程師後,

Vitaly 從 2011 年開始就換了新的共事人選:Ayao Komatsu,

而他們合作無間的關係也是 Petrov 在 2011 年好表現的關鍵之一。

 

「我們關係很好,而且他是我碰過最好的工程師之一。」Petrov 說。

「和他共事很輕鬆,他人很好而且很聰明。我們互相幫助彼此,今年雖然也是他的第二年,

但對他來說這是個全新的職位。我們還不算非常親密的朋友,不過我們正努力加深我們的關係,

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

 

車隊經理 Eric Boullier 也同意。

「我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讓 Vitaly 知道我們期待一名車手能帶來怎樣的表現,

並且告訴他如何達成我們的要求。我們在隊裡也做了一些調整,幫助他更適應環境,

他也覺得一切似乎變得更好了:他感到比較輕鬆,而他身為一個車手也進步了不少。」

 

這樣的自信也可以歸功於他和雷諾簽下的合約,確保他不只 2011 年,

連明年都會待在雷諾。

車隊經理 Eric Boullier 和 Petrov 的經紀人 Oksana Kossatchenko,

都認為是這份合約讓 Petrov 穩定下來。

 

「大家都想要生活中多點穩定性--特別是在艱困的 F1 世界裡。」雷諾經理說。

「意識到簽了兩年的約,幫助了他不少,

也讓車隊能夠支持他,但當然他還是要拿出成績來才行。」

 

但不幸地,原本的穩定因為季初 Kubica 的車禍攪亂了所有的設定。

而車隊在這時刻,有點無預警地,將焦點轉向了 Vitaly。

 

「Robert 發生車禍的當天我就得到消息,那時候我人還在俄羅斯,

但隔天我就飛到義大利的醫院去探視他。」他說。

「對 Robert 來說這是件很殘酷的事情,而我也想像過如果今天出事情的換成是我。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

後來我測試完後又再去看他,那天他剛好動手術,那種狀況他沒辦法跟我們見面,

所以我也沒跟他說上話。」

 

「因為發生了這件事情,我其實沒什麼機會思考眼前即將展開的賽季或是其他事。

在這種狀況下,我滿腦子幾乎都是關於 Robert 的事。

老實說,一直到測試都開始了,隊裡才慢慢跟我說開季以後的事情,

但我也沒有把他們說的那些事情放在心上,我也不確定開季以後會有怎樣的發展。

不過現在我們有了很好的開始,我們會嘗試繼續保持下去--

雖然我們都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必須專注在比賽上,並且努力奪得最好的成績。

賽季很長,我們一定要盡可能多拿點分數。」

 

談話的同時,

當年第一次把在 Cagliari 一戰成名的俄羅斯小夥子掛在嘴邊的 Eddie Jordan 從旁邊走過,

吸引了 Vitaly 的注意力。

Eddie Jordan 打了一聲招呼就走了過去,

而 Petrov 看到 EJ 身上那件顯眼的粉紅色點點襯衫居然無動於衷。(XDDDDDDD)

 

「最好還是不要說啦。」他面無表情地說。

 

就像在接下來的賽季裡一樣,Vitaly Petrov 戰術就是讓他的成績替自己發言,

而非談論什麼會發生,什麼不會發生,

就像他在 2003 年一戰成名那樣。

 

原文來自 2011 年六月號的 F1 Racing。

 


 

其實連我自己都沒想過居然有一天會翻這傢伙的專訪XDDDDD

 

但我承認我從 Petrov 還在 GP2 的時候就注意到他。

而知道他的原因其實是那時有媒體號稱他即將成為「第一位踏入 F1 界的俄羅斯車手」。

 

因為 CF 的艾迪利,我還能不注意他嗎?(大笑)

 

只不過當他帶了一堆贊助商被板友們戲稱是「天賦哥」加盟雷諾時,

我發覺這傢伙的後臺鐵定比某艾還硬「非常多」!XDDDDD

同時也鬆口氣,至少明年雷諾家裡來的不是某隻河馬XD"

(倒不是我討厭君君,我是討厭河馬迷啊XD)

雖然 Petrov 一直說那群俄羅斯國營企業不是衝著自己來的,

一路支持他的只有他的父親和朋友們,

但有辦法一口氣拉到這麼多「死幫色」,某種程度上他也算是天賦異稟吧XD"

 

Anyway,去年我也沒什麼認真看 F1,

一直到開季了我才把注意力移回我應該要顧守的「本家」雷諾。

(開玩笑,生為雷諾迷,死為雷諾魂!)(欸)

結果發現,這位傳說中的天賦哥,居然跟這篇 F1 Racing 文章裡記者說的一樣:

 

 

超像幫派份子的!XDDDDDDDDDDDDDDDDDDDDDDD

(這就是只看平面文字報導的結果XD)

 

難道雷諾家的人都一定要走「雷諾黑幫」路線嗎?(爆笑)

而且以前是義大利黑幫,現在來了個俄羅斯黑手黨XDDDDDD

 

 

今年雷諾換成黑金色的帥氣塗裝之後,

這個原本就「超車有狠勁,關門不眨眼」的年輕小夥子就更像混過幫派的了XD

 

 

而且小氣老闆當初實在不知道在想什麼,難道是為了拍照畫面和諧嗎?

居然找了個跟阿庫一樣高的人來搭檔XD

(而且沒想到這兩個人交情這麼好XD)

是想要在頒獎台上擺門神陣嗎?XDDDDD

(其實要門神陣很簡單,2006年中國站,台上就有兩尊臉臭得不得了的雷諾門神XDD)

 

 

我以為阿庫的 183 公分已經很離譜了,

沒想到 Petrov 更高,185 公分......(呆)

雷諾哪天改打籃球一定可以狂電其他隊伍!(欸欸)

 

結果今年 Petrov 跟兵長這兩個幾乎是全 F1 最高跟最矮的車手坐在一起受訪的時候,

那畫面實在是非常的對比也非常好笑XDDD

 

回到正題上。

當初 Petrov 進雷諾的時候我就看過一些他的資料。(雖然少得可憐)

但至少得知他 2001 年才開始參與賽車,

而且 2002 年在 Lada Cup 裡面創下全勝的驚人成績!

他最後的季末總分是 500 分,而且這是可能的最高得分--

因為他每一站都拿下冠軍!\("▔□▔)/

真的是「都給他玩就好啦!

也難怪最後 Lada Cup 會收起來不辦了XDDD(喂)

 

之後他還陸續參加過 Euro F3000,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甚至是俄羅斯境內才有的比賽,

最後在 2006 年加入 GP2,一直到 2009 年他拿下第二,

同年 GP2 的第一名就是在去年輸輸卡跟他撞成一團的 Nico Hulkenburg...XD

 

雖然說很多車手,例如君君河馬跟鈕扣,都是 F1 的跳級生,

但至少他們都是從小就經歷過完整的 karting 教育,

可是 Petrov 大概是「天生神力」吧,

他在 2001 年參加 Lada Cup 之前,連 karting 都沒碰過.........(默)

 

 

而我會繼續注意 Petrov ,除了他是雷諾家的成員以外,

就是因為他幾次接受 SPEED TV 的訪問,差不多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我原本以為這個眼睛顏色跟君君差不多的人,大概也是走冷冰冰路線,

沒想到受訪面對鏡頭都超級「和藹可親」而且笑容可掬XD

連 SPEED TV 的主播群都稱讚呢!XDD

(他們另一個稱讚了好幾次的對象就是阿科,開玩笑,那位是看板蘿莉耶!)

不過 Petrov 的故鄉 Vyborg 離芬蘭非常近,

去赫爾辛基的路程還比去莫斯科近,

果然那附近出產的人盡是些悶騷鬼嗎XD

 

嗯,只不過去年在阿布達比發生的那件事情,我還是不太能釋懷,

到底是該稱讚他很會防守呢?還是該怨恨阿新運氣太差,

這我因為沒有看轉播,所以無從評論起Orz

 

至於他每一站都幫雷諾家拍了雙語版的「影像日記」這點也有加分,

(雖然英文還是不太「輪轉」,但是笑容滿分XDDD)

果然要進雷諾不只要會開車,

每個人都得要會公關和跟媒體「交陪」啊XD

 

 

而這張照片也讓我深信,

能進雷諾家的絕對都有挑過啦!!!!!!!!!!!!!!

前一張阿科穿同樣服裝走伸展台不知為何就是怪怪的,

派這種 185 公分的出場果然是對(迷妹的胃口)的啊啊啊啊 (╯≧▽≦)╯ ~╩═══╩

 

 

p.s (超級題外話)Petrov 越看越像我心目中 Daniel Silva 大叔筆下的 Mikh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