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打了五年多的長期消耗戰。

 

話說我動了「念牙醫」的念頭是在我剛轉學去 UW 的第一個學期。

那年我學分上算是個「老大一」Orz

那時候只是想說去看看也好,

就這樣跑去學校 advising office 開的牙醫系升學說明會湊熱鬧。

也因緣際會地跟我的 pre-dent advisor 熟了起來XD

之後在申請的路上,她算是幫了我不少忙。

 

參加了說明會之後,我也循線去參加 UW 的 pre-dent 社團,

整個社裡面「全~部」都是將來想要念牙醫的人,

(其中不乏強者XD)

而這個社團也會定期舉辦很多非常有用的說明會或討論會,

會中請來許多已經申請上的學長姐,以及 UW 本身牙醫系的教授,

Q&A 的過程中,所有人不藏私地透露訊息,

而我就坐在台下振筆疾書,像海綿一樣努力地吸收資訊。

但聽的過程裡,腦袋卻不斷浮出「這是一條不歸路啊,施主」XDDDD

後來事實也證明,

我通往牙醫系的這條路,真是一條可以把人整到死的 TMD 不歸路XDDDDDD

 

 


 

時序進入 2007 年春天,那時候我大二。

因為我這時已經知道要申請牙醫,就一定得要有義工經驗,

這點就像是兒童樂園玩要買門票一樣簡單。(喂)

所以我就循著從 pre-dent club 裡面得來的資料,

試了好幾家之後,敲定了我未來的義工工作。

(當然之前一定要先完成疫苗注射,體檢等等的事情XD)

只不過,就像我自傳裡寫的一樣,

原本只是「跟著鄉民進來湊熱鬧」的,

沒想到卻一頭栽進了牙醫這個世界裡XDDDD

 

義工的部分因為實在非常的長,也剛好是我 profile 裡面的重點,

所以我獨立出來以後再來談。

 

同年春天,我也遵從 pre-dent club 裡得來的建議,

去選了一堂「Plan Future Career in Dentistry」,

這堂課算是正式且完整地向我介紹這個職業,

也為我將來去東華盛頓州鄉間做義工這件事情,埋下了前因。

因為我在這堂課上深刻地體認到,偏鄉醫療環境的真相,有多麼地令人震驚和難過。

 

接下來一直到我 2010 年 3 月畢業前,

因為小女不才,我都過著苦哈哈的日子。

每次考試、每個學期都如履薄冰,

因為我知道要擠進這個窄門裡,成績才是唯一的王道。

又偏偏我的主修是本校最「令人聞風喪膽的主修之一」:生化,

於是我幾乎都過著豬狗不如的生活。Orz

什麼寒冷的晚上上課上到七點,接著再去圖書館蹲到關門的 10 點,

回家再戰到晚上 2 點半。

或是什麼周末假日要到學校來背礦物標本,結果背到最後滿腦子都只剩下「矽」XD

以及中午休息時間都拿去跟 E-coli 培養交情,

還有一整天幾乎沒有坐下來休息,但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體力等等事情,

我通通都經歷過。XD

就算是今天再回頭看看自己,我也不知道這些勇氣和毅力哪裡生來的,

讓我能夠撐過這種「幾乎沒有生活」的大學生涯。Orz

就像之前 PTT Studyabroad 板上有個強者寫的一樣,

「要弄垮GPA只要一堂課,但要救回來要好多堂課,而且還不會完全救回來。」

我也曾經以 3.8 的 GPA 拿下學院書卷,

只不過到最後畢業時只剩 3.33 ,

我真的是不能同意這句話更多了XDDDDDDDDDDDDDD

 

於是我學業上過著苦日子,

剩下的時間大部分都貢獻給了義工。

其中最難忘的當屬 2008 年春假去東華盛頓州的那次旅行,

箇中樂趣與賺取到的經驗值,這容我以後再談。

但這也是在我的牙醫路上,最具決定性的一個事件。

 

從東華盛頓州回來之後,我又誤打誤撞(XD)地選了一堂關於「全球公衛」的課程,

這個則促使了我為台灣世界展望會,以及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擔任義工的決定,

在這堂課的影響之下,我除了順道賺取不少經驗值(這樣自傳才有故事可以寫啊XD)外,

也許下希望將來可以投身國際志工行列的願望。

 

另一個也算是不能少的經驗則是實驗室助理。

這個職缺的訊息倒是輾轉從學校的 mailing list 那邊得來的XDDDD

(pre-dent club 這個梗也不能一直用嘛~)(喂)

其實只作了短短一年有點可惜Q口Q

要不是跟我的上課時間衝堂,

我真的很想繼續在那「歡樂的聯合國實驗室」裡面待下去XDDD

至於為什麼是聯合國?

因為整個位在美國公立大學裡的實驗室,

上自大老闆,下至我這個小 RA,沒有一個人是美國人!XDDDD

 


 

凌亂地講了這麼多,我其實只是想要表達一個關鍵:

這些都是我有計畫地想要創造出一個「完整的 profile」。

我希望我有深度(我的義工),也有廣度(修的課程和其他經歷)

也順便體驗牙醫系的每一種領域,

不管是實驗也好,臨床也好,甚至是偏鄉醫療也好,

每一個關於牙醫的方面我都嘗試看看,

除了可以大賺經驗值以外,

也算是開眼界兼為自傳和面試做準備。

 

至於這一路走來的心得,

我只想說「一定要主動!!!

俗語說「天助自助者」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的義工機會、

那堂限量25人,我提早三個月就去卡位的「Plan Future Career in Dentistry」、

春假去東華盛頓州作義工、

我的實驗室 RA 機會,

乃至於在「pre-dent club」聚會上舉手發問,

全部都是我主動踏出第一步去接洽去執行的。

如果不主動去接觸,機會是不會自動朝自己走來的。

而且如果真的有心要往這個方面走,就不要拉不下臉XDDD

我雖然愛面子出了名,

但有的時候還真的要相信「面子不能吃啊」XDDDD

 

至於另一個重點,

其實也是老梗的「Plan Ahead & Act Fast!

我很慶幸我從大一入學後就開始準備,

不然就沒有辦法這麼順利地「充實」我的 profile。

這倒也不是說不可以浪子回頭,或是不可以在最後一刻力挽狂瀾,

但我深刻地體會到,如果一切都即早開始準備的話,

辛苦會減輕很多。

 

喔好吧,減輕很多之後還是有很多很多辛苦啦....................(哭著跑走)

 

而 Act Fast 這點,完全是正式申請時的關鍵,

但這個請容我先賣個關子XDD

 


 

=註解=

 

所謂的 pre-dent club,應該每一個大專院校都會設有,

主要是一群立志想要念牙醫的人所組成的「學術性社團」。

而 pre-dent 這個說法,

當然就泛指想要念 dentistry 的學生啦XD

也並不一定是要主修「Pre-dent」。

(我們學校甚至沒有 Pre-dent 這個主修耶XDDDD)

裡面的人背景包羅萬象,

和牙醫最「八竿子打不著」的主修,

我記得沒錯是「挪威語」XDDDDD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