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劇情大雷!

 


 

You're waiting for a train, a train that will take you far away.

You know where you hope this train will take you, but you can't be sure.

But it doesn't matter - because we'll be together.

 


 

話說,這部電影的心得真的很難寫,

或許是因為我昨天晚上才剛剛看完,

現在心情還沒有平復。

也或許是我應該再看第二遍甚至是第三遍,

看看會不會有新的見解或是想法,

但是真的不能不說,

雖然 IMDB 的評分好像越來越沒公信力了,

但 9.1/10 的評分我想,應該是還滿準的XD

 


 

一切都要從今年六月在米國看 Iron Man II 的預告片說起。

 

那時候電影院雖然沒啥人,但是講話的聲音依舊此起彼落,

就在燈光暗下來之後,

撥的第一個預告片是熱血沸騰的 The Expandable(又是一部我想看的片XD)

看完之後我聽到有驚訝和歡笑的聲音,

大概是因為看到太多重量級名星和阿諾州長的關係吧?XD

接下來放的就是 Inception 的預告片。

我跟大家保證,從那幕整個城市被翻起來的畫面開始,

加上最後 Inception 這個大字出現在螢幕上面,

全場真的是被震撼到鴉雀無聲!

這種誇張程度,我記得只有當年「霍元甲」在米國的院線預告片可以相比擬。

 

那時候我內心就暗暗下了決定,回台灣我一定要抽空看 Inception。

因為衝著題材、衝著導演是 Christopher Nolan 我說什麼一定要去看!

 


 

因為事前被已經看過一遍的友人提醒一定要帶大腦,

這部片從開頭到最後我看得目不轉睛,

邊看邊動腦,眼睛更是捨不得眨,

怕錯過 Nolan 埋的梗,然後下面看不懂我就死定了XDDD

(不過梗也太多了吧,多到回來爬心得文還會發現一堆.......)

說真的,就算是學校播影片然後教授交代會考內容,

我也沒有這麼認真看過一部電影XDDDDDD

 

最後快結束的時候,

Han Zimmer(是的又是他XD)的主題曲<Time>把整個情緒帶到最高點,

然後在最後一刻陀螺要倒不倒的時候導演把音樂和畫面整個沒收,

那一瞬間真的有一種「被一箭穿心,既痛快又痛心又捨不得」的快感(?)XD

而且那時候才發現原來導演不僅精心安排前後呼應,讓人終於恍然大悟,

更精心地鋪了史上最大的梗:近乎 Open Ending 的結尾!

不說別的,光看 Movie 板上超過 1500 篇的討論文,

裡面幾乎都在討論「Cobb 到底回到現實了沒?」,

就知道 Nolan 這個安排有多高竿就有多高竿了XDDD

 

雖然我個人是支持 Cobb 真的回到現實了,

畢竟孩子的身形似乎是有那麼一點看起來長大了,

而且那個陀螺真的快要倒了...

但如果再告訴我哪些支持Cobb在做夢的梗,

然後要我回去重看一遍電影,我一定又會變心倒戈吧?XDDD

 


 

比起導演 Nolan 愛埋梗,Zimmer 大師也貢獻了一個梗XD

電影剛開頭就在溫馨的華納片頭才剛落幕後,

立馬就來了個震撼的開場音樂把觀眾給吸進去(事後才知道是被吸進夢裡)

果然就跟導演說的一樣,你永遠都不知道你是怎樣進到夢裡的某某場景的。

後來才發現,那個開場音樂(Half Remembered Dream)的開頭,

用上的是放慢版的「鬧鐘音樂:Non, je ne regrette rien」!

場景出現在潛意識第四層的 Limbo,因為夢境裡時間放慢的關係,

「Non, je ne regrette rien」就變慢成了那個沉重又緩慢的開場音樂.....

 

誠彼娘之好梗啊!(拇指)

 


 

不得不說 Nolan 想拍成電影想了幾十年的劇本,真的夠力!

全球票房大賣或是梗多到讓不少人一再進電影院看就算了,

劇中所建構出的那個世界,尤其是夢裡的那個既真實又虛幻的世界,

真的讓人一進去就捨不得踏出來,

也難怪 Mal 會甘願拋棄現實生活中的兒女丈夫,流連在 Limbo 裡XD

 

要說這部片的缺點就應該是缺乏「線性編劇」,

但這卻也正是它迷人之處。

觀眾一下子在夢裡,一下子又在現實,一下子更是在夢中的夢,

剛開始如果沒有搞懂遊戲規則,真的很容易就迷失在夢中XDDDD

再加上一下子來個愛情橋段,下一秒又來場槍戰,

有的時候看到第一層夢的車摔下橋,

或是第二層夢,帥哥 Arthur 正賣力地跟傭兵對打,

或是第三層看 Eames 放大絕,雪地裡百發百中還要準確地裝上炸彈XD

簡直是所有元素混在一起揉成了撒尿牛丸,

但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拼湊出來的作品會這樣迷人,就讓人不得不稱讚大導演 Nolan 了。

 


 

選角方面,

李奧納多自從我看完他的「The Departed」之後,

已經被我歸類於很會演戲的那一群裡了XD

(僅次於戲精類,如 Al Pacino 之下XD)


這次會想看 Inception,除了劇本是我非常喜歡的題材以外,

Leonardo 主演也是推手原因之一XD

只不過他為什麼常接演一些「走不出無間輪迴」的苦情角色啊(喂)

 

而剛開頭渡邊謙出現的時候,我一眼就認出他來了XD

(事前我完全不知道他有演...)

他老兄自從「末代武士」和「藝妓回憶錄」之後,英文又更上一層樓了!

跟一票英美影星對戲口條非常流利,

就算是還有些許日文口音,但說真的完全沒有違和感!

大勝好多來好萊塢發展的亞洲影星啊!(拇指)

 


 

以下有同人女的小花與妄想,請慎入!

 


 

其實除了主角以外,獲得廣大(同人)女姓愛戴的,

應該非 Joseph Gordon-Levitt 的 Arthur

和 Tom Hardy 的 Eames 莫屬吧?(大笑)

Inception 上映了一個月後我才到電影院裡報到,

但是在那之前就已經看到很多 Inception 的同人作品標題,

在又想看又怕踩雷的狀況下只好先忍住,

於是便懷著「到底是哪個 CP 這麼熱門?」的疑惑進到電影院裡找答案XD

幸好我的雷達夠強大,就算在兵慌馬亂之中,依舊讓我發現了 EA 夫妻檔XDDDDDDDDD

 

那個 Eames 向 Ariadne 解釋何為 kick 的踢椅子場景,

就讓我笑到差點在地上滾XDDDDDDDDD

(於是良心也在那一剎那被擊倒了XD)

後面在第一層夢,Arthur 賣力地用狙擊步槍想要打倒窗外的傭兵,

卻被 Eames 嫌沒有想像力XDDDDDDDDDDDDD

(在 Cobb 去 Mombasa 找 Eames 的時候,

Eames 就已經嫌棄過沒想像力的 Arthur 了XD)

於是後者拿出了「預藏」(喂)的 granite launcher......XDDDDDDDDDDDDDDDD

 

Eames:You mustn't be afraid to dream a little bigger, darling.

 

是的,在兵慌馬亂、我笑得人仰馬翻的時候,

我的耳朵還是有捕捉到 Eames 稱 Arthur 為 darling....XDDDDDDDD

果然是很會拍「萌片」的 Nolan 大導演出品啊    ╮(╯▽╰)╭

 

之後大小萌點不斷,

例如在要進入第三層夢,擔任守門員的 Arthur 為 Eames 綁上夢境分享機的時候,

後者擔心 Arthur(其實是一半戲謔XD)會被傭兵追著跑,

沒想到 Arthur 女王(無誤XD)卻說:

口亨~我會讓他們快樂地追著我玩!

要 Eames 安心上路~(喂)

最後 Eames「很認真地」提醒 Arthur 要在 kick 之前回來,

讓女王一臉靦腆又要掩飾臉上表情地說:Go to sleep, Mr. Eames.

 

 

傲嬌的 Arthur 女王的這個靦腆表情,

不知道殺死了多少大螢幕前的同人女XDDDDDDDDDDD

 

是說大導演的 EA 梗埋得可真不少,

光是在 Eames 出場前,Cobb 只說要去找 Eames,

可愛的 Arthur 就「不小心說溜嘴」說:「他在 Mombasa。」

(為什麼他會立刻就說 Eames 在哪呢,這就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了XDDDD)

是該說 Cobb 神經大條還是 Arthur 接得好呢?

居然用一句:「Mombasa 本來就是小偷很多的地方~」就成功矇騙過關了XDD

 

更不用說後面 Eames 坐下來看到 Cobb 的第一句就說:

Are you still working with that stick-in-the-mud?

(還有誰,指的當然是 Arthur 囉XD)

 

後面小組討論戰略的時候,Arthur 女王一句:

Eames, I am impressed.(表情大概是這樣:*_*)

或是 Eames 回他的那句:

Your condescension, as always,

is much appreciated Arthur, thank you.

我發誓,那一瞬間的粉紅泡泡實在是多到不得了XDDDDD

 

後面還有兩人一組開計程車挾持 Fisher 結果演變成LA街頭大槍戰,

EA 夫妻檔默契超好一個開車夾人,一個開槍爆頭XD

那一幕除了看百發百中,西裝筆挺、開槍姿勢既優雅又充滿危險氣息的 Eames 以外,

就是坐在駕駛座表情超擔心的 Arthur 了XDDDD

(Cobb:喂!有沒有搞錯啊,那一幕明明我才是主角耶!)

(觀眾:所以你才要在LA downtown 弄台火車來搶鏡頭是嗎?)

 

總之,EA 夫妻檔的事情真的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XDDDD

不相信的話,拿關鍵字去拜辜狗大神就知道了~結果包君滿意唷(爆)

 

當然,認真地來說,

身為一個守門員(The Point Man),Arthur 凡事安排近乎完美不出任何差錯,

(好吧,他居然忘記調查 Fisher Jr. 有沒有受過心靈防禦訓練XD)

還會滾筒式無重力打鬥,外加想出炸電梯同步 kick 的絕招,

根本就是那種「不去當律師你會覺得很浪費」的人才,

在配上傲嬌(喂)的個性和西裝背心下的腰線(喂喂),

很難不叫女性同胞們動心啊XD

 

至於被廣大同人女「尊稱」為「邪神」的 Eames....XDDDDDD

有著整個團隊裡西裝穿起來最挺拔的身型,

令人難以捉摸顏色的雙眼(後來證明是灰的...)

還有最後在第三層夢裡面像開外掛打怪的百發百中,

或是根本就是和痞子無賴沒啥兩樣的出場方式,

怎麼看都跟冷靜自持、外冷內熱的 Arthur 是絕配啊XD

至於同人女們最愛的那個「野獸派」的設定,

礙於還沒深夜十二點,咱們就跳過不談了XDDDDDDDDDDDD

 

真的,相信我,如果我去電影院看第二次,

除了為了挖梗以外就是看 EA 夫妻檔了XDDDD

 

喔對了,我有說過嗎?

Arthur 的 Totem 是骰子,Eames 的 Totem 是 poker chips.....

Nolan 大導演,你一定是故意的 (╯≧▽≦)╯ ~╩═══╩

 

 


 

最後是關於配樂的小心得。

其實在謝幕的時候一看到 Zimmer 大師的名字就有種「啊!果然!」的感覺XD

而全片裡面最得我心的當然是最後的主題曲:Time,

Cobb 在 Monbasa 街頭躲避追殺的背景音樂:Monbasa 也是一首非常有 fu 的音樂!

而且完全讓我想起了同樣也是 Zimmer 操刀的「黑鷹計畫」!

至於前面已經爆過的 Half Remembered Dream 的梗就不用說了。

 

基本上每一首都很耐聽,而且一聽就會馬上掉入時空裂縫,重新回到電影裡XD

果然是 Zimmer 大師出品的啊啊啊---(跪)

 


 

p.s 其實我看完 Inception 的最大啟發是:

我把天天叫我起床的鬧鐘鈴聲改成「Non, je ne regrette rien」了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