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テレビ朝日開局50周年記念ドラマスベシャル「点と線」

主演:ビートたけし、高橋克典、柳葉敏郎、小林稔侍、平泉成、橋爪功、夏川結衣

旁白:石坂浩二

 


 

真是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找到這部的字幕版啊...(嘆)

想看這部不光是因為 ギバじゃん 的填坑計劃,

更是衝著「點與線」是清張阿公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之前看完了隔壁棚 TBS 的「波之塔」,

或是更早之前由米倉正姐主演的「黒革の手帖」之後,

(那是朝日電視台 45 週年的台慶劇啊!)(絕叫)

我就變成了清張阿公作品的改編劇非追不可了XD

 

我沒有時間找中文版的小說來看(在米國也異常困難入手...)

但是約略地可以得知朝日 TV 這次的 SP 的確還是做了一些修改,

不過撇開和原作的差異不談,

整部戲的細膩度和紮實度真的超級高,

光是劇組把東京爺爺級的地上電車拖到岡山去拍戲這點,

就非常地讓人敬佩XD

更不用說其他的小細節了~

果然是台慶戲的規格啊。(笑)

而且連續兩夜,一次兩個小時的放送長度,

真的大大小小的片段都可以盡量提到。

戲劇整體氣氛的營造也是完全成功,

一開頭,復古的氣氛就這樣排山倒海而來,

觀眾就像掉進時空裂縫一樣,立刻回到二戰後的日本,

想要不入戲也難啊XD

 

至於選角,

不用我說,完全挑不出哪裡不妥XDDDD

我想讓我唯一感到「困惑」的大概只有高橋克典帥得「太現代」了吧?(大笑)

(還是因為其他演員群都是 50 歲以上的關係呢?XDDDDDDDDD)

而ギバじゃん的安田...

老實說,當大叔的名字出現在演員名單的最後面,

通常不是大咖的主角,就是反派。XD

而且在都已經知道是北野武和高橋克典主演的狀況之下,

找這麼大咖的人來演,關係圖的照片還這麼大張,

我不用看原著就知道大魔王是誰了。(大笑)

 

話說,除了萬年經典的「室井慎次式」的正派角色以外,

我真的很喜歡ギバじゃん出演的反派XDDDDD

我果然是比較變態的飯嗎?(爆)

之前「黒革の手帖」裡,ギバじゃん的「橋田常雄」還不夠狠,

最後還是被元子給打敗了,

這次雖然我從戲的一開始就知道安田是凶手,

但是這次不只安田的不在場證明一直到最後才被破解出來,

最後和妻子連袂自殺的安田也沒有把真正行凶的動機講明就領便當了XD

(是說觀眾應該也猜得出來啦...)

這點可是讓兩位主角-鳥飼和三原刑警非常懊惱呢XDDD

(當然最讓人懊惱的是為什麼石田最後還升官 Orz)

清張阿公的作品總是隱隱透著灰暗的現實無力感,

這點在「點與線」裡面還真是明顯啊...(嘆)

 


 

話說「點與線」是難得地以「詭計」為主打。

的確,以火車時刻表為底做出來的不在場證明,

還有那個謎樣又迷人的「四分鐘空白」,

還有最後讓讀者心悅誠服的「飛機追火車」XD

不過松本清張不虧是社會派的宗師,

透過時刻表來犯罪,需要以火車都準時發車為前提(這個完全符合日本社會風俗)

而且這是個完全可以「仿效或是複製」的犯罪手法,

其中更若有似無地點出官商勾結或是貪汙行賄的官場現實。

用一個完全取材於社會的常見題材(例如四通八達的火車網),

來描述一個也是完全可能發生於現實社會的事件(也就是官商勾結),

並且探討事件發生的動機和如何解決的思考模式,

「點與線」真不虧是開創社會派的劃時代小說啊。

 

 


 

 

p.s 話說我看到東京的某站務員是小野武彥飾演的時候,

嚇得差一點從椅子上掉下來XD

之後看到在北海道負責接待安田的是「魚住係長」的時候,

只差一口茶沒有噴到電腦螢幕上。(爆)

這個教訓告訴我們,看日劇之前一定要看演員表。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