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寫任何心得之前,我一定要說一句:

照片裡的那個男人(Jared Leto)真的就要過 38 歲生日了嗎?(大笑)

 

 


 

 

整張唱片昨日第一時間入手了。(笑)

拿到之後就趕快先全部聽過一遍,

耳朵首先被第二首的 Night of the Hunter 給牽走,

(整張專輯到目前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

接著是 Hurricane 還有 Closer to the Edge。

這三首和之前已經發表的 Kings and Queens 是整張唱片裡面我最喜歡的四首歌。

 

先來談談整張專輯的風格。

距離上一張 A Beautiful Lie 已經四年半多了,

這次的 This is War 跟上一張走的路線截然不同,

跟第一張同名專輯一比更是差距更是大。

甚至讓我有一種「咦?這次走主流路線啊?」的感覺XDDDD

 

第一張的 30STM 整張專輯非常地前衛和充滿速度感,

就跟團名一樣,打開來聽了之後三十秒內就會離開地球直達火星,

而且整張專輯的一致性非常地高,

就像我老是喜歡第一首跟第二首連在一起聽一樣,

那張同名專輯就算是不間斷地一首接著一首聽也不會覺得突兀。

 

接下來的專輯:A Beautiful Lie 的(對人性的)批判性極高,

光看同名歌曲 A Beautiful Lie 的歌詞就知道了,

 

It's a beautiful lie

It's the perfect denial

Such a beautiful lie to believe in

So beautiful, beautiful it makes me

 

The Kill 和 From Yesterday 則是走說(關於人性的)故事路線,

同樣地兩首歌的 MV 都非常棒,

可以說是小電影都不為過!

(The Kill 的 MV 有得獎呢XD)

 

這次的 This is War 感覺走出了一個新的路線,但也有不少過去的影子。

Closer To the Edge 聽得到屬於第一張專輯的速度和前衛,

甚至可以說是充滿了「太空色彩」XD

Kings and Queens 還有 This is War 則是充滿了批判性,

尤其是官網揭露的那個 Kings and Queens 的 MV - The Ride,

背景除了是 LA 街頭以外,居然還有洛杉磯這幾年森林大火的畫面!(大驚)

一整票由團員和 Fans(?)組成的腳踏車車隊的出場也非常震撼,

對照 Kings and Queens 的歌詞:

 

We were the Kings and Queens of promise

We were the victims of ourselves

Maybe the Children of a lesser God

Between Heaven and Hell

Heaven and Hell

 

還有 This is War 的歌詞:

 

A warning to the prophet, the liar, the honest

This is War

To the leader, the pariah, the victim, the messiah

This is war

 

這次 Jared 下手還真重呢XDDDDDDDDD

 

至於這次走出的新路線則是「與歌迷同樂」XD

 

Kings and Queens 裡面加入了非常多歌迷或是群眾合唱的聲音,

This is War 和 Vox Populi 還有很多首歌都是如此。

根據 Wiki This is War 的條目,

30 STM 在製作唱片的時候定期都會和歌迷在 LA 的 Avalon Club 碰面,

實驗性地錄下歌迷合唱的聲音,再混入這次的專輯裡。

這次甚至還推出以歌迷照片為封面的限量專輯!

 

 

是的,原本是老虎的地方變歌迷了XDDDDDDDDDDDDD

 

這樣的改變到目前看來大多數歌迷都滿能接受,

(還是因為四年半真的太久了,好不容易等到的歌迷已經不管這麼多了?XD)

當然 amazon 上面還是有歌迷說他們不能接受除了 Jared 以外的聲音XDDDD

 

個人是覺得這次的風格改變乃至於實驗性地加入歌迷聲音算是 OK,

當然我還是很懷念第一張專輯那樣的整體性和完整度,

(是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最喜歡第一張專輯,給滿分都不為過)

或是 A Beautiful Lie 的故事性、批判性與「超現實感」,

這次的 This is War 感覺比較走「現實風」XD

甚至有的歌曲「還滿主流路線的」(例如 Hurricane...)

比起之前那個「創作出一個世界,然後躲在裡面」的 30 STM,

這次的 30 STM 我要說真的是走入人群了XDDD

 

最後來個總結的話,

Jared 的 Vocal 依舊迷人到爆炸,

不論是 Kings and Queens 的吶喊還是 Night of the Hunter 開頭的輕聲細唱,

還有難得一見的慢歌:Alibi。(這首賣主唱的 vocal 賣很大啊XDDD)

相較前兩張,我甚至更喜歡這張的 vocal!

不過這張有的歌迷批評混音混得不夠好,

我自己也覺得似乎旋律的部分可以再提高一點音量,

(有的時候我甚至在想:這裡的電吉他是跑哪裡去了?)

不過是不是這樣就會蓋掉 Jared 完美的 vocal 這就不知道了XDDDD

 

另,

30 STM 的專輯特色就是每次聽都不一樣,

尤其是隔了一陣再回去重聽,

又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和不一樣的心得,

所以我現在寫的這些東西,說不定再過幾個月再拿出來重看,

可能會被我改來改去或是刪來刪去也說不定XD

總之,

隔了四年半,能夠再次聽到 30 STM,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