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計畫:大家耳熟能詳,熟到都快焦了的好片。

 

我很喜歡大導演 Ridley Scott 的片子,

在大場面大動作後面,他的電影總是留有許多值得思考的空白,

從探討後 911 時代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關係的 Kingdom of Heaven,

到更之前的 Black Hawk Down,一部沒有英雄沒有主角的戰爭片,

或是更以前的 Gladiator 都是如此。

 

而我常常看他的片看到最後謝幕時忍不住流淚。

(我看戰爭片通常是處於極 high 的狀態,很少找衛生紙的XD")

 


 

黑鷹計畫改編自真人真事,

但是故事實際發生的 1993 年我才 7 歲,啥也不知道啥。

殊不知這場戰爭對於當時的柯林頓政府,乃至於美國的形象,的確存在有不可抹滅的影響。

現在回過頭來再看這部片,

想起片中某個索馬利亞民兵成員那句:這是我們家裡的事,你們幹嘛要插手?

對照這幾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心中真的只有無限感慨。

 

片名叫作 Black Hawk Down,

直譯的話就是一架 Black Hawk(黑鷹直升機)遭到擊墜,

出發前自信滿滿的美軍萬萬沒有想到就是因為一個新兵從直升機上跌下去,

導致地面悍馬車隊調動亂了順序,

接著滿城的民兵蜂湧而出,火箭筒隨便一射就把直升機給打了下來。

美軍錯就錯在低估當時的首都 Mogadishu 根本就是大型軍火庫,

裡面前仆後繼湧出的大小老幼根本個個都會使用武器。

於是片中的美軍不僅兩架直升機被擊落,部隊被打散,

悍馬車在街道上跟活動標靶沒啥兩樣以外,

所有人都被困在 Mogadishu 市裡面。

打死了一個民兵,後面還有千千萬萬個民兵,

外面的援軍進不去,裡面的人出不來,指揮部鞭長莫及,在空中盤旋的同伴不敢下去救人,

那一瞬間身為觀眾的我看到真的絕望得不得了,

真想衝進去螢幕裡拿槍抵著指揮官的頭罵一句:

Get them f**king out of there!XD

 

海報上那一行字,同時也是一群人出任務前長官來精神打氣後臨走前丟下的那句話:

Leave no man behind.

就算是死了,扛也要把屍體扛回來。

因為同袍是個菜鳥,笨到從直升機上跌下去,所以怎樣都得把他救回基地療傷。

最後因為下去救被擊落的黑鷹 64 而戰死沙場的兩名士兵也是一樣,

原本應該在空中盤旋等待後援的他們因為無法忍受同袍被困在下面,自請下去救援。

「Where's the rescue squad?」「We're it.」

意思就是彈盡援絕的時候,就是大家的死期了。

我想,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在同袍有難的時候,你會不顧一切地去救他,去掩護他。

所以才會一次又一次地回到戰場上衝鋒陷陣。

 

 


 

心得寫得很嚴肅,其實 Black Hawk Down 在槍林彈雨中,還是有令人會心一笑的笑點。

至少我本人為了認在鋼盔下說話的是誰就認得很有樂趣。XD

(每個人都灰頭土臉,臉上掛著血痕頭上戴著鋼盔,很難辨認啊!)

本片清一色都是男演員,唯一看到的女性除了某位軍官的家屬以外,就是索馬利亞婦女和小孩。

而且說實在的,男演員陣容異常堅強啊。XD

(這就是為什麼我又再回去好好重看一遍的原因XD)

 

年方 18,菜到不能再菜,而且還從直升機上掉下去的人就是他,Blackburn。

由剛出道沒多久,同樣也很菜的奧蘭多開花先生飾演。XDDDD

 

另一個也沒好到哪裡去的沙場菜鳥:Grimes,

因為前線機槍手受傷而遞補進去加入這次的行動。

據說整個第一次波灣戰爭都在後勤當文書煮咖啡,隨著部隊到索馬利亞還是繼續煮咖啡。

說起來要他拿 M16 殺人還不如要他在戰場上克難煮咖啡還比較容易XDDD

(這個角色簡直是楊和尤里安的綜合版,只可惜煮的是咖啡不是紅茶XDD)

由雖然灰頭土臉,但是依舊很可愛的 Ewan McGregor 飾演 >//////<

(我承認撈這部片回來看有一半是因為他 >////<)

(槍林彈雨中的 Ewan 很好認,聽聲音和奇怪的美國腔就知道了XD)

 

話說 Grimes 菜雖菜,最後還是活著走出來。

而且片中他拿著 M16 衝出去反擊大喊「Fuuuuuuuck」的時候我大笑了XDDDDD

(他拿著 M16+M203 發射手榴彈的那幕我也笑了,沒看過這麼兇猛的後勤文書XDDD)

 

同樣用美國腔演戲的澳洲佬:Eric Bana。

劇中是個獨行俠,開頭就看到他一個人帶著墨鏡窩在市集中觀察敵人。

最後他和 Josh Hartnett 飾演的 Eversmann 那一番「為什麼要從軍」的對話,

不僅點題,也留給觀眾很多思考的空間。

 

面對鏡頭的這位,有看 CSI:NY 的人一定認得出來。XD

跟 Angels & Demons 裡面那位超像 Danny 的殺手不一樣,

這回真的是 Danny Messer 本尊 Carmine Giovinazzo 了XDDDD

 

雖然 Carmine 的 Goodale 是個小角色,但是鏡頭才一帶到他我就認出來了XD

他和 Josh Hartnett 一群人死守著傷兵營,最後才被援救部隊救出來。

 

左邊那位就是另一個讓我回去挖這部片出來看的人。XD

(我從當年看完丹麥片 Nattevagten 之後就迷上 Nikolaj 了 >/////<)

Nikolaj Coster-Waldau 飾演下去營救同伴卻戰死沙場的 Delta 部隊狙擊手 Gordon。

Gordon 本尊和右邊那位 Shughart 本尊為越戰後美國首次追贈榮譽勳章的士兵。

Nikolaj 的 Gordon 算是片中我注意的演員群裡唯一領便當的角色......

 

至於男主角(?)Josh Hartnett 已經出現在海報上,這我就不提了XD

 

話說最後看幕後特輯的時候,除了看一群男演員在摩洛哥片場玩得不亦樂乎(?)之外,

開拍前為戲剃大兵頭的場景更是精彩XD

眾帥哥一字排開坐在椅子上,頭髮不分長短通通被「嚕」掉,

 

 

恰巧被我找到的,正在剃頭髮的 Ewan 兄。XD

 


 

 

重新完整地看完黑鷹計畫之後,Ewan 電影填坑計畫目前已經填了 5 部了!XD

(A&D、Incendiary、Miss Potter、Down with Love 和這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