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絕對比 30 Seconds to Mars 更難寫一萬倍以上。

 

因為她是我從掉進 Jpop 大坑的一開始到現在,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最崇拜的歌手。

 

翻翻硬碟,鬼束的歌沒有意外地每一張專輯每一首首都有,而且每一個版本都有。

 

如果要我全部買下她的 CD 和 DVD 做收藏,

 

我想我應該眉頭不會皺一下就把小朋友「們」都送出去了吧?

 

 


 

Where it all began:我的高二歲月。

 

我忘記到底是「月光」,還是「Infection」把我推進這個世界的。

 

同是 Jpop 愛好者的高二好友「昕」,有一天推薦我幾首日文歌,

 

歌單上有著鬼束千尋這四個大字,

 

後頭跟著的是「月光」、「Infection」等等現在看起來可說是經典到不能再經典的曲目,

 

好奇心驅使我透過「佛曰不可說」的方法弄來了那幾首,

 

一聽不得了,對於這穿透力十足,中部音域異常寬廣深厚的聲音感到非常驚訝,

 

(因為我歌聲很糟,尤其是到了女生 key 的中間音域以上就必須用假音才唱得上去,


所以很羨慕那些唱得到,而且唱得好的人 Orz)

 

而那時候 HitFm 星期天下午 Lex 主持的日亞排行榜更是常聽到鬼束的歌,

 

自此這個聲音就烙印在腦海裡再也除不去。

 

後來當年年底,拜世足賽日本隊之賜,我看了生平第一場紅白對抗。

 

當年印象最深刻的除了 SMAP 那首紅遍大街小巷的「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以外,

 

(好像還是壓軸勒XD)

 

我只記得光著腳踏上舞台,像是用盡靈魂最後的力氣,唱著「Castle‧Imitation」的鬼束。

 

 


 

How it continued:淒風苦雨的高三。

 

那個年代當然沒有所謂的 ipod,我這窮學生當然也只買得起 CD Player,

 

還好我至少還有台可以燒綠 CD 的家用電腦。

 

於是那幾片自己選曲自己燒錄的鬼束 CD 和我那台偷偷帶去學校的 CD Player,


(因為老媽是絕對不會允許我去買 CD 的。XD)

 

(雖然我還是偷偷買過浜崎あゆみ的單曲,還有一青窈的「月天心」XDDD)

 

成了我每天往返南陽街補習班,在 20 路、22 路,抑或是信義幹線上搖搖晃晃的唯一夥伴。

 

我到現在還記得,在擠滿了人的公車上,我背著書包,掛著耳機,聽著鬼束的「私とワルツを」,

 

不情不願地去上物理補習班。XDD

 

回憶中的影像清晰到,

 

我現在聽到那首歌(還有「いい日旅立ち・西へ」)都還覺得那只是昨天的事情。XD"

 

不過這也是最淒風苦雨的高三歲月中,我可以暫時逃離書本參考書戰場的唯一途徑。

 

 


 

All we have is waiting:University,由你 loop 四年。

 

經過高中這樣的訓練,我到大學的時候終於發現自己有一雙非 Jpop 不聽的耳朵。

 

但是,等我學會了更多「佛曰不可說」的方法後,

 

卻發現鬼束已經暫停所有演藝活動了(!!)

 

大失所望又大受打擊之下,

 

我就只好去挖來更多以前沒挖到的歌,然後一直不斷地重播那幾首經典中的經典,

 

某一天我驚覺自己 itunes 裡「月光」的播放次數有200多次,「Infection」也有快 100 次,

 

更恐怖的是,我因為太愛「月光」這首歌,我總共收了四種版本XDDDDD

 

其中現場的版本是我的最愛,每隔幾天就一定要 loop 一次,

 

比等 30STM 專輯的時候還要嚴重XDDDDD

 

鬼束的現場演唱總是有一種神秘的魔力,

 

聽到的樂曲最高潮處,會有一種讓人忍不住落淚的激動感。

 

而且不只月光這一首,Infection、螺旋、還有 Borderline 都是。

 

她的聲音就是有一種可以撼動靈魂直到最深處的力量,

 

在最灰暗最灰暗,隱晦得如詩般的歌詞裡,卻會發現最溫暖最溫暖的慰藉。

 

看著她賣力到接近吶喊地在舞台上唱出每一首歌,

 

我真的感受到歌聲已經直達心中每一個地方,傳送到最偏僻最黑暗的角落。

 

我想,日本人研究說鬼束的歌聲擁有最多的 alpha 波,應該不是騙人的。

 

 


 

It's all back. It's all good:賦歸。

 

聽到她復出的消息,我比誰都更開心地在電腦前面尖叫。XD

 

睽違了好久好久好久(事後證明是三年),我第一次聽完新單曲 everyhome 的時候,

 

除了身上所有的雞皮疙瘩通通站起來敬禮以外,我發現我居然哭了。Orz

 

看完 PV 之後還是止不住,繼續掉淚XD"

 

現在想想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可是我想我應該也不是第一個因為她的歌聲而掉淚的歌迷吧?

 

很開心我最喜歡的歌手終於回來了,

 

帶回來是記憶中忘不了的歌聲、一貫的曲風還有不變的震撼力。

 

後來再接再勵出的單曲「僕等 バラ色の日々」還有專輯「Las Vegas」,

 

更是沒有讓所有等待的歌迷們(包括我)失望,

 

今年的新單曲「蛍」則和她今年八月現場演唱的 DVD 內容一樣讓我重複 loop 不知道幾次。

 

(嘿嘿~我又有新版本的月光可以繼續重播了XDDD)

 

但是同樣讓人擔心的問題還是來了。

 

眾所周知鬼束的身體狀況一直都不是很理想,

 

除了三年前休息就是因為「身體欠佳」以外,

 

休息的那三年內也傳出自殺未遂的消息,

 

而她最近更是取消了五場日本巡迴演唱會,理由同樣還是「身體欠佳」,

 

(有人說鬼束能夠寫出這麼灰色的歌詞,內心也要夠灰色才行。Orz)

 

再對照她的演唱方式,我真的很怕哪天她賣力到把自己的靈魂都給唱出來.....囧

 

 


 

All worth it:最後。


當然最希望的還是她趕快把身體養好,

 

大家都不希望這次重新活動只是曇花一現啊......

 

我想我會繼續期待她再寫出作出唱出更棒的歌來,

 

至於等待,真的一次就夠了。

 

 


 

最後的推薦曲嘛......(我來看看十首之內列不列得完好了XD)

 

1. 月光

2. Infection

3. 螺旋

4. everyhome

5. 僕等 バラ色の日々

6. Bad Trip

7. 蛍

8. シャイン

9. Castle-imitation

10. イノセンス

(偷渡 11. Sign)

 

果然要只選 10 首是不可能的事情啊XDDD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