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 Kimi Raikkonen、Patrick Head 或是 Ron Dennis,



看完本文之後你可能會很不爽。



因為某個來自哥倫比亞的傢伙自稱有些真心話想對大家說。






「啥?你手上怎麼有一堆卡片?

你們這些F1記者每次來採訪都帶了一堆寫滿問題的卡片來『拷問我』。」



呃......這樣的開場白聽起來好像不太好......



畢竟 Juan Pablo Montoya 最著名的就是他,呃......比較激動一點。



而今天我們真的帶了一大疊卡片出現在他的面前,



這樣的場面他來說絕對一點都不陌生。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開頭就這樣,這下子可慘了。



「不過這些問題不是我們準備的。」F1 Racing 的記者斗膽反駁著。



「這些都是『我們的讀者』想知道的。」






記者今天來到美國 Delaware 州的鄉下:Dover 的「Monster Mile」橢圓賽道。



Montoya 的 motorhome 停在賽道的裡面,旁邊還停了不少一樣的 motorhome,



感覺有點像英國東邊渡假聖地 Skegness 的停車場,



只不過這些 motorhome 的車主全都是 NASCAR 有錢的車手們。



時間是還算早的早上,但是 Montoya 感覺起來狀況還不錯,



到現在為止,總是輕鬆愉快地用著他那帶有中南美州腔的英文和我們聊著。



在正式開始訪問之前,他提到前陣子有個朋友打電話問他有沒有看比賽。



「啥比賽?Monaco站?才沒有勒。」



看起來,他似乎一點都不留戀在F1的日子;



F1現在對小胖來說簡直就是發生在地球以外的事情,



但是他對於F1還是有些意見不吐不快,



而且是「非常有他個人風格」的意見。

 








Q:回顧你的F1生涯,有沒有什麼事情你做了但是卻後悔當時的決定?



A:絕-對-沒-有-。我不會對我做過的任何事感到後悔,



我是那種決定好之後就不會再回頭的人。因為只要你一回頭,



你可能就會開始對你這一輩子所做過的每一件事情感到後悔。







↑ 不知道小胖對於娶了 Connie 大嫂這件事有沒有後悔過。XDDDDDDD





Q:你在比賽中的「脾氣」在F1圈子裡「非常有名」。請問如果邊開車邊用
無線電「開罵」會不會很困難?



A:其實一點都不會。F1賽車上的通話鈕是只要一按,無線電就會一直打開著,



所以你絕對可以邊開邊罵,還不會影響到行車安全。



不過 NASCAR 的車比較不一樣,想講的話就得一直按著那個按鈕不放。



(編按:其實W隊跟M隊當時都很想拔掉小胖的通話鈕吧。XDDD)





Q:有沒有其他車手跟你一樣比賽時都是「老子我爽就好!」?



A:NASCAR 車手 Tony Stewart。我是不想明講啦,



不過就某些方面來說我們還滿像的。



他是那種「逞凶鬥狠和完全耍笨」界線老是分不清楚的人。



F1的話,大舒比賽的時候真的很「凶狠」,



算是敢挑戰敢放手一搏的人,滿有特色的。




Q:McLaren 老是被人說有「元配與二奶」之分,你實際體驗的結論是什麼?



A:過去的事情我就不說了。最近的話嘛,



你們要明白火腿的老闆名叫 Ron Dennis,



所以還能有什麼搞頭呢?



雖然我不認為他們故意偏心誰或是討厭誰的,



但是整隊的未來是在 Lewis 身上,而不是在 Fernando Alonso 身上。






小胖:我就是參透了這個道理才......you know。




Q:Ron Dennis 和 Frank Williams 這兩位老闆你覺得怎樣?



A:Frank Williams 聽到我的回答會把我殺了,不過我想我還是說吧。



你只要不跟 Frank 談到錢這個話題,基本上他真的很好相處。



而假設你前一晚才跟 Ron Dennis 共進晚餐有說有笑,



但是隔天早上你在辦公室裡再碰到他,他就像完全變了個人似的,



那種對比真的很驚人。





Q:你和小舒還是好朋友嗎?



A:老實說我以前和他是隊友的時候我們兩個處得不好。



但是沒想到我轉去McLaren,他轉去Toyota 之後,



我們變得會在一起有說有笑地聊一些事情,我知道這還挺怪的。







↑ 我想,處不好的原因有一部分應該是拍照的時候太擁擠。XDDDDDDDDDD





Q:你從F1跳槽到 NASCAR 是不是比從 Champ Car 跳槽到F1難?



A:嗯。Chmap Car 當時是舊式 open-wheel 的賽車,車身有兩公尺長。



現在換成很窄的F1賽車之後,剛開始時我就必須催眠自己,



要自己相信那四顆有淺淺胎紋的輪子可以提供有效的抓地力。



但是習慣了之後就沒什麼問題了。



現在改開 NASCAR,那車真的很難操控得好,



尤其是要每一圈都維持住表現和跑出好成績,更是難上加難。







小胖:想當初我每次爬進 MP4-22 都要硬塞啊。(嘆)





Q:你認為 Massa 有機會拿世界冠軍嗎?



A:呃......略過略過,下一題。







鄉民:但是我們相信王子殿下有機會問鼎溫布頓男單冠軍。XDDDDD





Q:聽說你很愛看「LOST」這個影集,你最喜歡哪個角色?



A:我老婆不在吧?(笑)如果是角色的話,我喜歡 Sawyer。


(果然是小胖,選這種狠角色XD)



如果是演員的話,我會選 Evangeline Lilly,她超辣的!







↑ Evangeline Lilly。我說小胖啊,你回去鐵定會被罰跪算盤。(笑)





Q:你覺得 Kimi Raikkonen 這個人怎樣?你跟他相處得好嗎?



A:跟 Kimi 之間基本上根本談不上什麼處得好或是處得不好的。



因為他根本不說話啊,你跟一個不說話的人怎麼做朋友嘛......



不過我想如果你跟 Kimi 有話聊的話,他應該是個很好相處的人。







↑ 這是小胖跟君君相處的模式。



君君:...................(遞)



小胖:...................(遞)







↑ 這是君君跟粉紅少女的相處模式。



你們看,高下立見吧。XDDDDDDDDDDDDD





Q:什麼原因讓你離開F1?



A:身處F1這個環境。那是讓我決定離開的契機。






Q:你當初跟 McLaren 簽約的時候有什麼期待或抱負嗎?
他們有遵守當初給你的承諾嗎?



A:我不想講得太明。很多地方他們都有兌現當初的諾言,



但也有很多地方沒有。和我天天在一起的技師和工作人員們都很棒,



可是往上一點的階層嘛......呃,就有點......「困難」。



你們看我說得很有禮貌很婉轉吧。







↑ 小胖所謂「處得好的技師和工作人員」,應該有包括這隻狗吧?XD





Q:你在F1最得意的一刻是什麼時候?



A:大概有兩次吧,都是我在 Williams 的時候。



2003 年的 Monaco 和 2004 年的巴西站。



2004 年的巴西站之所以特別是因為那時候我們的車況並不是頂尖,



但是我們仍然努力不懈,最後拿到分站冠軍,這對我來說還滿難忘的。



其實那台賽車我還保存在我的倉庫裡。





 

↑ 附帶一提,小胖這個分站冠軍是 BMW 在 Kubica 拿下加拿大分站冠軍之前,



最後的一個分站冠軍喔XD



另,看來小胖在 McLaren 都沒有得意的時候耶......科科。





Q:你在 Williams 的時候和 Patrick Head 的關係如何?他會很難相處嗎?



A:我是個有話直說的人,而 Patrick 也是這樣個性的人。



但是因為他是車隊的領導階層,有的時候說話就不能這麼直接,



雖然他試過要稍微婉轉一點,但是好像從來沒有成功過。



他就是對於這個不在行啊,真的是滿好笑的。




Q:當你被法國警察抓到時速 204 公里的時候你怎麼解釋?



A:沒什麼。只是那位仁兄故意拿出來大做文章。



那時候高速公路上根本沒什麼人,而且我並沒有開那麼快,



我那時候在跟我老婆說話,所以其實我大概只有開大概時速兩百而已。







FISICO 提醒您,開車不可以超速,不然會被吊照喔......(飄走)



(老大輸了,他只開 148 km/hr 就被抓了。XD)





Q:你最想和哪個F1車手尬一場?



A:Senna。







Q:哪個比賽最難?Indy 500、Daytona 500 還是 Monaco?



A:Indy 跟 Monaco 很像,因為你必須有一台狀況極佳的好車才能贏得比賽。



Daytona 的話就有點靠運氣,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行。



因為這不只是你個人的事情,你要有好表現還有其他的因素才有可能拿冠軍。



如果陰錯陽差搭不起來的話,那你很有可能只能以 20 名作收。



有些時候並不是最好的車就保證你能拿冠軍。





Q:F1和 NASCAR 的觀眾互動有什麼差別?



A:你事實上可以跟觀眾群直接溝通,而且我們一年裡面38個禮拜都有比賽。



並不像F1還有這種:「這裡是 McLaren 車隊,非請勿入。」(學保鏢的聲音)



把觀眾通通擋在維修區以外的情形。



在 NASCAR,一切都是公開而且與觀眾一起互動的。





Q:打開天窗說亮話,你認為大舒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A:我們沒什麼機會說過太多的話,就個性而言的話,我不喜歡他這個人。



但是就比賽來說的話,他是個不錯的對手,



因為他的週遭總是會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



能夠在比賽裡贏過他是件非常棒的事情,



而且他是個你能夠從他手上贏得漂亮比賽的人。



我不說他是個好人,反正我也從來沒說過他的好話,對吧。







↑ 小胖當年真的跟舒家兄弟倆八字超不合,



大概只比他跟榮恩之間的關係好一點吧XD





Q:對你來說,F1是個未完成的霸業嗎?你還會再回來嗎?



A:不--。我不會走回頭路的。



應該說,就算是現在也有點為時已晚了。



我可能會繼續留在F1,如果我當初有機會可以開到法拉利的話。



可是話又說回來,我也待過 Williams 和 McLaren 這種頂尖車隊,



所以我好像也沒什麼資格抱怨吧。




Q:你常透過無線電罵那種「需要消音的東西」嗎?



A:「很」常。







小胖:老子爽罵什麼你管我?(瞪)



(FBI 可能要考慮派探員出來抓人了XDDD)





Q:你在 NASCAR 有不少夜間賽的經驗。
你認為F1車手能夠適應今年在新加坡的夜賽嗎?



A:我想這跟在白天比賽沒什麼兩樣吧。



不過我賭還是會有人抱怨,



就像當年有人抱怨 Monaco 隧道的反光太嚴重什麼的。



我那時候就覺得這有什麼好吵的,



賽道就是長這樣,閉嘴,開你的車就是了!





Q:你在美國的賽車界也有一段時間了,
你認為該怎樣增加F1在美國的收視率和影響力?



A:只要F1場上沒有美國車手;只要 FIA 不來美國辦比賽,



那現況就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Q:你覺得在F1是失敗的嗎?是因為你太過情緒化嗎?



A:我不覺得我在F1是失敗的,



但是車隊與其說是期待你是個人,不如說他們期待你是個完美的駕駛機器。



如果你太有特色,那麼對不起,你有問題。







↑ 面無表情,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究極駕駛機器嗎?XD





Q:你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永遠沒辦法拿下世界冠軍?
你是否很失望呢?



A:我其實沒有認真想過這件事情。



我發覺我必須百分之百投入,並且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況,



才有機會贏得冠軍。



所以如果我有辦法達成這個目標,那很好;



如果不行呢?我也不認為這對我來說會是個天大的失望。



畢竟我拿下過不少桿位和分站冠軍,



而我對於這樣的成就感到滿意。





Q:你錯過 2005 年的巴林站,你真的是因為打網球受傷的嗎?



A:真的。(認真貌)







賊位讀者您不要命了嗎?



居然敢問網球王子殿下這種問題?XDDDD



人家可是有挑戰溫布頓男單冠軍的實力耶!(噗)




Q:你比較喜歡 NASCAR 這種平民親和力十足的運動呢?
還是F1那種僅限於高級 VIP 和頭等艙待遇的環境呢?



A:我真的比較喜歡 NASCAR,因為觀眾花的錢和所獲得的東西是等值的。



他們看得到車子和車手,還可以聽到我們所有無線電的對話內容。



所以當我們比賽陷入困難時,觀眾可以掌握到發生了什麼事情,



而當我們處於領先地位的時候,觀眾也可以知道原來我們的車況好,



還有哪裡要改進之類的。



觀眾其實是整場比賽的一部份,而我認為那是很重要的事情。





Q:謝謝你在F1這幾年帶給我們所有的「娛樂」。
但就你個人內心實際感受而言,Williams 和 McLaren 你比較喜歡哪一隊?
為什麼?



A: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啊。我在 Williams 感覺比較有樂趣,



畢竟 McLaren 的氣氛真的太嚴肅了。



你知道嗎?很多人好像都已經忘記F1其實是一種運動,



並不是一種商業或是一間可以拿來營運的公司。



我認為樂趣才是一切的動力,如果你不喜歡這樣的環境,



那就沒有什麼理由繼續待下去了。



而且坦白地告訴你們,這就是我離開F1的真正原因。







雖然看到小胖在 NASCAR 過得很快樂,我們就很高興了,



可是大家真的還是很想念你啊。T_____________T







以上內容來自 F1 Racing 2008 年 8 月號。






終於翻完了,小胖話真多,觀眾問題更多 Orz



其實 F1 Racing 八月號內容非常豐富。



除了有小胖的真心話(記者的大冒險XD)以外,



還有老大的 13 年F1生涯大紀實。



封面則是請到阿庫來拍,裡面更是有八頁專訪(超多的,翻不完啦XD)



連阿新小朋友也有五頁專訪唷!(曉平姐你翻吧......)



更不用說還有大舒和車手足球隊的事蹟XD



我會先翻小胖的專訪,其實是因為我跟大家一樣都很想念他 T_____T



難得看到他出現在F1的雜誌上啊~





不過說到這個又想起F1某S版友的簽名檔:



阿新:「我曾和 DC、Montoya 和 Kimi 聊過,
    他們都覺得在其他隊比較快樂,我想這其中一定出了什麼問題...」



小胖今天跳出來現身說法,讓我更相信這句話了。XDDDDDDD






掃圖在這裡,一樣爆了不補:http://www.sendspace.com/file/n87g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