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se Macabre,中文翻成骷髏之舞,



是由法國作曲家 Saint-Sean 根據詩人 Henri Cazalis



於 1874 年完成的作品。







11月1日的萬聖節(10月31是萬聖節前夕喔~不是萬聖節)



午夜十二時到來(圓號和豎琴奏出鐘聲12響),墓石打開(低音提琴)



死神拿著小提琴在調音,骷髏從四周走過來,接著死神奏出圓舞曲,



骷髏們隨著音樂跳舞,舞蹈漸趨狂熱,骷髏之間骨頭相碰(木琴),狂歡至高潮,



這時變調的聖歌響起(圓號),其間和可怕的笑聲交織起來,



到達整首音樂的高潮時所有音樂突然停止。



公雞啼鳴報曉(雙簧管),骷髏們慌張地逃回墓穴,只剩下死神的小提琴奏出無限嘆息。







這首交響詩一直都是我很喜歡很喜歡的作品,



不只是因為他極具故事性,而且這個故事還挺酷的XD



其中,死神的小提琴不是一般的E,D,G,A,



而是拿 E flat 取代原本的 E,



讓整首樂曲顯得異常陰森詭異~



(果然是死神拿的小提琴啊XDDD)



但是整首樂曲最傳神的地方,我想還是在描寫骷髏們的木琴,



冷冰冰的感覺還有骨頭碰撞的聲音,還有什麼樂器比木琴更好用呢?XD



而聖桑自己好像也挺滿意這樣的安排,



在他最著名的作品「動物狂歡節」裡面的「化石」這一段,



同樣又使用了木琴來描寫化石們的動作,



還大方地使用一段在「骷髏之舞」裡面的旋律幫自己的另一部作品打廣告XD



仔細聽完骷髏之舞和化石這兩首曲子之後,



不難發現當中相似的地方~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骷髏之舞XD)



此外,描述公雞啼聲的雙簧管也很傳神,一聽就知道公雞來了XD



總而言之,這首樂曲可說是華麗到家,真不虧是聖桑全盛時期的作品啊。







好歹我也是學古典樂出身的小孩,



有時候總是該貼一點有氣質的文章出來才對XDDD



其實當初國中要交音樂報告的時候,



我毫不猶豫的就選了聖桑的骷髏之舞來當主題,



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個故事真的太酷了~(笑)



好個黑色的成人童話啊!



最近忙著搬家,常常打開古典音樂電台陪我折箱子,塞衣服,



(有一次聽到康康舞差點翻桌大笑XDD)



無意間聽到這首歌,勾起了我不少兒時的回憶XD



心血來潮就寫了這篇~



下次如果有空的話,再來介紹一些我很喜歡的樂曲吧~



有時候還是要裝一下有氣質的。(笑)







差點忘了,介紹這麼多,不親耳聽聽看怎麼可以勒?XD



Saint-Sean,Danse Macabre:  http://0rz.net/ae1rh (版本1,較慢)



                 http://0rz.net/341pR(版本2,慷慨激昂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