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改編侯老大同名作品的白色巨塔終於拍攝完成了。


11/29在高雄舉行中外記者會並公開試片,播出了10分鐘的精采片段。


下載處:(請擇一下載) (51MB rmvb檔)


http://0rz.net/090TR

http://0rz.net/d10SW


(來源:http://www.jerryyan.org 滅婆 宜芸拍攝)


因為是手拍版,所以有一堆很「奇妙」的雜音....= ="


不過重點是影片本身啊~~


(以上來源:PTT SHARE板)

 




 不可否認,這部戲我等了很久。


「白色巨塔」是我第一次接觸的侯文詠的作品,那時候才國一的我看完全書之後,


真的只能以「震撼」來形容我的感覺。但是,或許這樣的題材對於一個才剛滿13歲的


小女孩來說實在太過沉重,醫界的利益鬥爭,人心的險惡難測好像不該屬於我應該認識的。


於是這本書好像又變成了我所看過的眾多的書中的其中一本罷了,


只有偶爾經過書店看到它時,會再特別地瞧一眼。




直到去年緯來播出了日本富士電視台45週年台慶的大戲-「白い巨塔」。




山崎豐子小姐的作品已經不只一次搬上大螢幕,而且次次造成轟動,富士電視台


這次改拍的版本果然又引起了注目,不僅是收視率屢破紀錄,更連帶地造成一連串的


有關於「醫療倫理」的話題討論。在日本如此,在台灣亦然。




猶記得,「白い巨塔」在台灣播出的時候,平時沒有看連續劇習慣的我和媽媽,兩個人


頓時成了忠實觀眾,每天晚上一定準時打開電視收看,就算沒看到,


晚一點的重播一定要把握。


劇情緊湊,真的錯過一集都捨不得。


而播到最後一集時,我記得約45分鐘左右的片長,我從中後半就忍不住掉了淚,


最後一幕結束後更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哭不僅僅是因為劇情感人,演員演得好,還有來自於人性的感動和感慨。


這部戲裡面,沒有誰是反派誰是正派,每個角色都是正方,也都是反方。也沒有誰的主張


是完全正確的,當然也沒有誰是全然錯誤的。


因為自私,哪個角色不是時時為了自己所秉持的信念而辯護著?


或許是為名,或許是為利,或許是為了兩者,也或許是為了自己所認為的理所當然的正義。


不得不說,這就是人性。





 於是,當「白い巨塔」在台灣播出之後,


大家免不了跟我一樣想到幾年前同樣震撼人心的一本書,


它叫「白色巨塔」。


姑且不論有沒有抄襲之嫌,姑且不論侯老大有沒有看過這本書,


至少,這樣的問題都普遍存在於兩國的醫界中。


而這樣的問題,我真的從小聽到大。


因為我生長在一個醫生的家庭。




媽媽跟我一起看這齣戲,在某次進廣告的時候她說,其實外公那時候待的醫院就是這樣。


我知道有這樣的一回事.因為小時候就聽說長輩們說過,只是沒有一次是完整的版本。


這回是為了爭小兒科主任(外公是小兒科醫生),兩派人馬鬧得關係很僵,外公算是當中


較有份量的,自然也被認為是候選的人選之一。當然以我外公個性,他是不會貪圖這樣的


位置,但是別人又怎能知道這樣的內情呢?而且論資歷,


他真的算是相當有資格勝任的人選。


最後,外公沒有接下這個職務。後來,聽說當時的有一間私立醫學院來挖角,


希望外公過去擔任副院長,外公也沒有答應。最後,他就從醫院退休了。


不是小兒科主任,也不是副院長,他只是一個醫生,縱使他有資格。


而媽媽說,外婆每次提起這件陳年往事,都會忍不住傷心掉淚。




媽媽說了一件很殘酷的事情,那就是年齡。


台灣的醫學體系基本上跟日本很像,於是乎注重年紀跟輩分與資歷的事情幾乎如出一轍,


當年,外公下面有一個比他小三歲的醫生,算是他的晚輩。於是當輪到要選主任的時候,


照理來說,外公應該先上任,等到他退休的時候再交棒給下面的人。


只是,問題來了,當前者屆齡退休的時候,下面交棒者是不是只能再做三年就得退休了?


誰願意好不容易到手的主任一職只能做三年,連椅子都還沒坐熱就被趕下來?


而只比自己大三歲的前輩卻一做十餘年,有名有利有威望,人人尊敬崇拜他....


所以鬥爭就開始了。




 

因為小時候跟外公外婆很親近,於是當我考慮未來職業的時候,醫生曾經一度是我的理想,


 但是當我知道我的數學物理甚至是化學完全不足以讓我考上任何一個醫學系,而當年推甄 


又以0.1分飲恨牙醫系。出了國,沒有綠卡要讀進醫學系除非成績超人一等,


否則只能乖乖認命。於是我知道,這個夢想終究只能是夢想,此生無緣,只盼來生再續。


所以看完了這齣戲總有一些無法形容的複雜感。算是在一連串的震撼人心之外 ,完全截然


不同的情緒吧。





医者は神様じゃない,人間だからな。


                       財前五郎




          

話題回到最初的那個影片,當初蔡岳勳導演選角的時候,我就注意到男主角蘇怡華是言承旭


 飾演,說老實話,我真的在電腦前 Orz 了很久....囧


或許我就是對他有點偏見,覺得他演得不夠出色,感覺跟我想像中的蘇怡華差了那麼一點,


沒有把身為一個醫生在面對生死交界和正義利益衝突的張力表現出來。


( 據說他NG太多次...還被蔡導大罵...= =")


當然跟我們的財前大魔王不能比。


戴立忍演的反派角色從短片裡面看起來挺不賴的^^ 感覺是個可以期待的角色。另外,吳孟達


也不虧是得過獎的實力派演員,演起來也是感覺有把書中的角色發揮出來,


我比較想說的是...他外表真的不太像醫生XD


(是說....會忍不住想要拿他來跟東教授或是鳥飼料教授來比較XD)


麻醉科醫生關欣...是由張鈞甯飾演的....我說....這還是不怎麼樣啊>"<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挑了,在那十分鐘的短片裡感覺她不像一個醫生,反而想是個小職員,


害我還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了演員表....= ="


不過鏡頭的移動和畫面的倒是不錯~蔡導果然頗厲害^^


Anyway,不管怎樣,一切就靜待台灣的白色巨塔正式跟大家見面的日子吧~


雖然我想我大概只能看DVD不然就是等重播了....囧rz






<後記>


有鑒於前面的題材太過嚴肅,來個短短的輕鬆後記吧。


話說我看完侯文詠的「白色巨塔」後,馬上就變成他的忠實讀者,而前幾年爸爸加入扶輪社後,


竟然發現侯老大是他同社的社員啊!


真是天助我也XD  而且老爸還跟他頗熟的說~


他只要一有新書,一定是全社社員每人發一本。


於是乎,自從老爸加入扶輪社之後,我每年的固定生日禮物就是侯老大的親筆簽名書^^


哈哈哈哈哈哈哈~~~~(叉腰得意貌)


我沒記錯的話,前前後後大概有三本左右都是他送的親筆簽名書,而且還有一次在東區的路上


全家跟他擦身而過...


( OS:老爸!怎麼不上去跟人家打招呼嘛....XD )


我現在唯一的殘念是,當年的那本白色巨塔其實是跟同學借的,我自己並沒有一本,


下次應該自己買一本後叫老爸拿去給人家簽名才是....(笑)




p.s 應該沒有人被這個後記閃光彈炸到瞎掉吧XDDD (笑逃)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egsirien 的頭像
maegsirien

INFINITE ∞

maegsir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Cynthia
  • 國中…看白色巨塔!那是我高中看的書(而且還是斷斷續續才看完)。<br />
    原來maegsirien年紀小小的…就看這麼深的書…唉!看來我是不長進<br />
    的傢伙。<br />
    <br />
    雄雄(台)發現一件,我比maegsirien老好多哦… orz 我可能要去買<br />
    一打的歐蕾來外敷兼內用了
  • maegsirien
  • To Cynthia,<br />
    那時候會看「白色巨塔」完全是因為帶去美國夏令營的書已經全部<br />
    都看完了XD<br />
    而書是跟另一個同學借來的(同學的爹是外科醫生)。<br />
    因為閑得發慌,所以只好飢不擇食了XDDD<br />
    <br />
    其實我雖然還是處於teens的年紀,<br />
    但事實上心智年齡是37歲...= ="<br />
    我同學都說我是少年老成...Orz<br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這樣啊~~~(抱頭)<br />
    <br />
    其實我一些亂七八糟的書也看了一堆啊,<br />
    漫畫當然也不會少^^||<br />
    反倒是最無聊的課內書看最少XD<br />
    一樣不長進(笑)<br />
    <br />
  • flysky2
  • 少年老成+1(舉手,我是心智年齡39歲的老女人orz)<br />
    亂七八糟的書也看了一堆+1(舉手)<br />
    漫畫也沒少再+1(舉手)<br />
    課內書看最少一樣不長進+1(舉手)<br />
    我們還真像XDDDDDDDD<br />
    <br />
    還有之前你擺的那個Holly Valance的MV好火辣啊(羞)<br />
  • maegsirien
  • 哈哈哈哈哈XDD<br />
    還有一點喔~~那就是亂七八糟的書或是漫畫一定會互相分享<br />
    (交叉感染!?)(毆飛)<br />
    <br />
    你要那個MV的話我可以寄給你啊(笑)<br />
    <br />
    p.s我會放他的MV是因為高二的時候我們班有一組跳舞選他的歌<br />
    (不是我們這組),再加上逛板逛到的...就放啦XD
  • Cynthia
  • 哈哈~還好啦~心智才37!安心~絕對沒我老啦~<br />
    我記得我之前20歲測時…心智居然是『41』…當場笑翻一群人。(哀)<br />
    啊啊~『亂七八糟的書也看了一堆啊,漫畫當然也不會少』我也是耶~<br />
    (害羞)<br />
    『反倒是最無聊的課內書看最少XD』…我是看課本就會哈欠連天~><;<br />
    <br />
    <br />
    之前我家也是有一堆漫畫(漫畫是我的閒刻牙良友之一),但因為怕長<br />
    白蟻就只好丟掉…害我心痛了一下。
  • maegsirien
  • 那所以我們年紀沒有差很多嘛XD<br />
    我之前15歲的時候做出來是34...<br />
    18歲測的時候是37...<br />
    居然還會隨著年紀增長,自動增加3歲耶XDD<br />
    真是太神奇了~(笑)<br />
    <br />
    漫畫是一定要看的啦XD<br />
    小說是一定要嗑的啦XDD<br />
    看到課本是一定要睡的啦XDDD<br />
    <br />
    我看的漫畫通常都是用租了,<br />
    (因為老媽不准買~)(反正書櫃也裝不下...= =")<br />
    再加上像柯南這種永遠買不完的漫畫,我是絕對沒有勇氣收的XDDD<br />
    <br />
    所以唯一的一套漫畫就是銀英了~<br />
    那是去書展的時候買的二手貨,因為已經絕版,當然要買回來做紀念啦~<br />
    剩下的就是鋼鍊的導讀手冊和網王的10.5了~~